吸毒者,该不该严惩?

cuteyy| 2012-02-15 20:49:48
阅读()


 

  在张国立之子张默吸毒被铺后,有网站发表了“吸毒害己不害人”的观点,其称“吸毒有害健康,但损害的是瘾君子自己的健康,并未戕害他人。不应诉诸公权,将吸毒者扔进牢房。”

 

  此观点其实并不新鲜,但依然引发了争议,支持者认为禁毒是对吸毒者人权的侵犯,反对者则称此说法匪夷所思。究竟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

 

  2011年6月,最高法公布了吸毒诱发的几大典型犯罪案例。同时强调,吸毒所导致的精神障碍,一般不属于从宽处罚情节,“甚至有些人故意利用失控状态实施犯罪”。此外,吸毒后导致暴力犯罪频繁出现的报道亦屡见不鲜。

 

  问题是,不仅危害性不可同日而语,而且对两者的依赖性和控制力也大相径庭。尽管滥用酒精行为(包括吸烟行为)与滥用毒品行为在本质都是一种自我摧残的行为,但关键的区别点在于:滥用毒品行为带来的危害系高风险高比例,而滥用酒精行为则属于高风险低比例。吸硬毒品上瘾程度要比酒精严重的多。即使是大麻也有10%的吸食者会有依赖性。

 

  所以,吸毒者,必该严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