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叫停亲友互助献血政策惹网友愤怒

cuteyy| 2012-02-14 14:20:56
阅读()

  目前,武汉叫停亲友互助献血政策,该举动引来网友热议及愤怒,有关部门解释这是为了规范献血行为。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协和医院,采访了向本报新闻110反映此事的郑先生和他患有腹部动脉血管瘤疾病的父亲。

 

  因亲友互助献血被叫停,郑先生的亲友团无法为父亲郑加武献血,为了尽快得到医治,他最终选择了微创疗法。从目前的情况看,郑加武的情况较好,大约5天后就可以出院。

 

  郑先生表示,微创疗法虽然不用等血了,但治疗费用超出了自己的预期。

 

  街头采血车贴告示:

  亲友互助献血已暂停

 

  昨日上午,记者在武汉广场门前的街头采血车上看到,不少市民正在献血。在采血车外的告示牌上,贴着一张打印的《温馨提示》:"武汉暂停亲友互助献血,是指暂停‘指定用血’这种献血方式……"

 

  记者向一名医生询问,如果亲属生病需要手术用血,市民还能不能用"亲友互助"的方式给亲属献血。对方表示,武汉确实已经停止了亲友互助献血,如果需要手术用血,只能靠医院和血液中心调配。

 

  记者还走访了位于佳丽广场的街头采血车,情况一致。

 

  暂停亲友互助献血前乱象:

  求购、转让献血证充斥网络

 

  记者从武汉血液中心了解到,亲友互助献血政策是2011年8月21日暂停的。记者查询发现,在该政策暂停之前,武汉本地论坛上有不少转让、求购献血证的帖子。

 

  网友"小楼一夜听春雨bb"在天涯武汉论坛上发帖求助:"侄女前几天去武汉上大学,体检时发现心脏房间隔膜缺损,需动手术,医院说现在武汉的血比较紧,所以要求用血者必需有家属或朋友有最近一次的献血证才能用血。哪位兄弟姐妹有最近武汉的献血证可以借用一下啊,当面酬谢不胜感激。"

 

  记者根据帖子上留的电话,打过去采访。接电话的高女士表示,帖子是她发的。当时,医院说必须有最近3个月内的献血证才能提供术前术后的所需血液。

 

  一名网友还在百度贴吧里发帖称,自己急着用钱,出售武汉血液中心颁发的两张400CC献血证,献血证日期分别是2011年2月21日的和8月21日。

 

  记者注意到,在武汉市卫生局和武汉血液中心叫停亲友互助献血政策之后,网络上此类转让、求购献血证的信息几乎绝迹。

 

  4万条微博热议

  暂停亲友互助献血

 

  郑先生的遭遇经过本报报道后,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截至昨晚8点,共有4万多条微博热议此事,微博调查显示,已有12502名网友参与了投票,其中11747名网友反对叫停亲友互助献血政策,超过投票总数的九成。

 

  不少网友认为,卫生部门不能仅仅为了打击献血证买卖的原因,就叫停亲友互助献血政策,此举因噎废食。

 

  但也有网友认为,这一举措是合理的,因为亲友互助献血确实不好核实献血者与用血者之间的关系,一些人就会钻空子进行献血证交易。

 

  ●支持叫停

  simon西西-西萌 :医院按规定做事完全正确。这个规定也是公平的。亲人可以为了亲情献血,不认识的人也可以为了钱献血。医院完全无法判断也没有义务判断献血动机。无偿献血并无偿用血,不代表优先用血。在血库总血量不足的前提下,放开互助献血就是打开有钱人优先医疗的特权。

 

  ●反对叫停

  楚圈圈:规范是规范了,但是政策不够人性化,不是吗?

  昨日,在位于武汉广场附近的街头采血车外,告示牌上提示,"武汉暂停亲友互助献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