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研究降低烟草危害是浪费资源

phoebe| 2012-02-08 15:25:22
阅读()

  卫生部2月8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情况。当记者问及一些烟草企业往香烟中添加中草药,宣称有一些特殊的功能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王宇主任回应称,烟草控制的问题不在于通过什么方式来缓解使用和吸入造成危害,而是应该完全放弃吸烟。
    
  王宇坦言,烟草控制不应该是采取什么方式降低烟草的危害,也不是通过添加一些其他的物质来降低危害,最主要还是应该放弃吸烟。另外他还表示如果利用社会资源,甚至国家的资源去研究用什么方式降低烟草本身的危害,也是浪费资源,“我们认为应该控制吸烟,要减少二手烟的危害,就要完全放弃吸烟。”王宇如是说。
  
  当有记者质疑王宇主任的“利用社会资源去研究降低烟草危害”观点是在影射去年的“烟草院士”事件时,王宇主任也做了相应的澄清。“实际上我刚才讲的并不是专门特指在前一段时间所谓“烟草院士”的事情,因为是先有的这个规定和概念,后有的事件。世界卫生组织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早就规定了,任何减少烟草危害的推广宣传都是不应该的,而且无数的科学实验已经证实了,减少烟草危害的意图都是失败的。因为只要吸烟都对健康造成危害,所以应该说这是我们的一个普遍原则,也是一个基本的观念,也不是说就指哪个人或者哪一件事。”
  
  相关阅读:
  
  “烟草院士”事件
  
  2011年12月8日,在“201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新闻通报会”上,新增选的54名院士名单正式公布。其中工程院新晋院士谢剑平,因属烟草研制领域而引起媒体广泛质疑。谢剑平现任郑州烟草研究院科研副院长、研究员,历经4年3次提名,本次当选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