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官方称医师“不下镉中毒诊断”系误会

xiaoke| 2012-02-01 15:06:57
阅读()

  2012年1月15日,广西龙江河拉浪水电站网箱养鱼出现少量死鱼现象,经查,龙江河宜州拉浪码头前200米水质重金属超标。广西龙江镉污染事件至今已过半月,近日,有网友曝光称柳州医院存在医师不得下镉中毒诊断。

 

  医师一律不能下有关镉中毒的书面诊断。”1月29日凌晨,广西柳州市人民医院的一则通知经网友曝光后,引发轩然大波。不少网友质疑,“在来势汹汹的镉污染面前,柳州市人民医院隐瞒镉中毒病例是何用意?”

 

  柳州市外宣办一名知情人告诉本报记者,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柳州市人民医院没有诊断镉中毒的资质,按照相关法规,医院的医师不得下有关镉中毒的书面诊断,假如有类似镉中毒的患者,应立即向柳州市疾控中心汇报。

 

  医院在写这则通知的时候,没有表达清楚。将其简单化,从而导致误会产生。

 

  调查:医院否认网络传闻

 

  1月31日,华声在线记者与柳州市人民医院取得联系。在该院党办宣传科工作的黄先生表示,网上流传的照片与事实有误。

 

  据黄先生介绍,柳州市人民医院没有诊断镉中毒的资质,按照相关法规,医院的医师不得下有关镉中毒的书面诊断,假如有类似镉中毒的患者,应立即向柳州市疾控中心汇报,由他们负责。当天值班的急诊科副主任在强调这些的时候,将相关内容写在科室的白板上,“但因白板面积太小,缩写时就与原意有些出入。”

 

  柳州市人民医院的回应得到柳州市委外宣办的证实。柳州市委外宣办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表示,有几种病的临床症状与镉中毒相似,柳州市人员医院因无镉中毒诊断资质,要求医师谨慎诊断并无不妥,“目前柳州市还没有镉中毒病例,假如有的话会立即送往柳州市疾控中心治疗”。

 

  链接:

  镉中毒的临床表现

 

  镉及其化合物均有一定的毒性。吸入氧化镉的烟雾可产生急性中毒。中毒早期表现咽痛﹑咳嗽﹑胸闷﹑气短﹑头晕﹑恶心﹑全身酸痛﹑无力﹑发热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中毒性肺水肿或化学性肺炎,有明显的呼吸困难﹑胸痛﹑咯大量泡沫血色痰,可因急性呼吸衰竭而死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