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双手赞成”鼠标手纳入职业病

xiaoke| 2012-01-20 02:20:23
阅读()

  日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的决定》公布并实施。与之相关,2012年初“鼠标手”颈椎病有望纳入职业病。“鼠标手、颈椎病真能列入职业病目录吗?”对此消息,不少上班族充满了期许。

 

  “这是不是意味着,今后要是因为高负荷伏案工作得了病,就有可能获得单位的补助或是赔偿?”省城某公司的职员王帅(化名)问。在他看来,纳入“目录”的疾病越多越好,“一年就没放过几天假,无休止的加班已经成了习惯,早就得上了什么鼠标手、屏幕脸、电脑椎。让这些‘白领病’有了名分,或许就能在健康受到严重损害时有理有据地维权。”

 

  “这还能推动各界对此引起重视。”一位40多岁的老员工对记者说,因为“常见”,大多数上班族即便有了症状也不在意,总以为“再挺挺,忙过这一段就好了”,没时间、没精力,更没意识进行治疗。同时,由于这类情况较为普遍,仍有相当一部分的用人单位没有关注员工这方面的身体状况。“一扩容,或许更多的人、更多的部门都能了解这类疾病的危害,及时地进行相关的体检、尽早地防治,进一步保障劳动者的身体健康。”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醒:企业引导员工预防鼠标手、颈椎病还是可行的。企业可以邀请有关医学专家讲课,或者将相关知识编印成册,倡导员工做工间操,教会大家如何缓解手部疲劳,如何保持良好坐姿、睡姿等缓解颈部压力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