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达5.2万余

phoebe| 2012-01-18 15:41:07
阅读()

  广东15岁以上居民的吸烟率为27.6%,估计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达5.2万余人。广东省人大代表杨杏芬建议,广东尽快制订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控制吸烟相关条例,明确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不设吸烟区禁止吸烟,并将控烟工作罚款额度纳入专项基金。在公共场所如有人违反规定吸烟,顾客可要求经营者给予健康补偿。
  
  广东15岁以上吸烟率27.6%
  
  我国有3.5亿烟民,7.38亿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危害。据估计,目前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的人数120万,2030年将达到300万。广东省吸烟和被动吸烟情况不容乐观。全省15岁以上居民的吸烟率为27.6%,估计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达5.2万余人。与控烟工作开展较好的国家和地区相比差距较大,如美国吸烟率是19.3%,我国香港吸烟率为11.1%。令人担忧的是,广东青少年吸烟率有上升趋势。此外,广东居民被动吸烟率高达35.5%,估计全省有3500余万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危害。目前,广州已率先在全国制定了《公共场所控烟规定》,深圳也在着手修改公共场所控烟相关的规定。
  
  已有17个国家全面无烟立法
  
  杨杏芬介绍,由于公共场所吸烟直接危害公众的身体健康,目前全球已有17个国家有全面无烟立法,占国家总数的9%;有12个国家在7~8类公共场所实施禁止吸烟立法;有46个国家在3~5类场所禁止吸烟立法;有114个国家在两类场所(医疗机构和教育机构)禁止吸烟立法。
  
  我国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地方立法始于1993年,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会城市中除太原没有控烟立法以外,其余30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均已立法禁止公共场所吸烟。有154个地级城市实施了本地区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占全部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45.7%。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吸烟 二手烟 控烟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