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会所”暗藏风险 亟须出台标准管理

xiaoke| 2012-01-18 10:44:41
阅读()

  据中国保健协会母婴家庭保健服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耿梓轩介绍,对新生儿阶段的照料,其专业要求极高,许多看似平常的细节,却暗藏许多风险。可以说,月子会所市场的一些不规范现象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没有一个严格的准入机制。

 

  在中华围产学会主任委员、上海市一妇婴院长段涛看来,月子期间护理不当,容易导致新生儿疾病,而母婴的健康安全始终是月子会所也包括各大产院列在首位的头等大事。

 

  记者从上海市工商局了解到,除非要提供餐饮、诊疗等服务的母婴服务行业应在申请工商登记前取得相关部门的许可文件,目前一般母婴保健服务行业不需要前置审批,这也就是说目前国家对于母婴护理行业还没有要求职业上岗的资质要求。

 

  据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玲介绍,目前国家没有此类企业的准入标准,导致取得政府有关部门对“母婴月子服务”相关经营范围和企业资质的审批很难,有的机构以科技公司、文化公司等进行工商注册后就从事母婴保健服务,且相当部分月子会所是借用一些宾馆中现成的一部分客房开的,因为其本身有住宿功能,月子会所的经营者就使用自己在别处注册的公司与消费者签约、开票,其本质是不规范的。

 

  由于缺乏必要的监管,一些不能严格自律的母婴保健机构容易介入医院和家庭监管的盲区。比如说在宝宝和产妇生病时,这些服务企业是否有将病人紧急送入医院的反应机制和通道,他们自制烹饪的月子餐是否有专业部门的监管等都该有相应的国家标准来进行规范。

 

  可以说,月子会所市场的一些不规范现象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没有一个严格的准入机制。现在没有政府和卫生部门对其经营和许可、服务质量的监管,更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来进行管理。

 

  资料链接:

 

  月子会所是专门的母婴护理机构,其服务的对象是刚分娩出院的产妇和婴儿(即坐月子期间的产妇和婴儿),主要从产后婴儿的喂养、健康保健和产妇的形体恢复、心理健康等提供全面、专业的服务,为产妇和婴儿的健康提供保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