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荒蔓延如洪水猛兽 老汉头部被砸注射破伤风针剂却过敏

jswei69| 2012-01-16 23:58:47
阅读()

  前晚8点,周爹爹在崇仁路居仁社区,被一个铝合金窗框撞破了脑袋,当晚处理好了伤口。昨天一大早,女儿就带着父亲前往中山医院打破伤风针。不料,周爹爹的皮试结果显示对破伤风针过敏。医生建议,可到市一医院去找一种中药成分的破伤风针“防风注射液”,不用做皮试。

 

  周爹爹来到市一医院,医生告知,此药去年已停产了,只能注射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医生建议去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等医院找找看。

 

  没想到的是,周爹爹又连跑同济医院、协和医院和普爱医院,均没找到这种药。由于破伤风针的最佳注射时间只有24个小时,周女士为此焦急不已,向本报新闻110求助。

 

  就在记者准备帮患者找药时,好消息传来了!昨日下午,周女士带着父亲再次回到中山医院,碰碰运气。医生终于在药房找到了“蓉生逸普”破伤风免疫球蛋白针剂。

 

  中山医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表示,这种药平时用得不多,货源不充足,“有时有,有时没有”,非常紧俏,目前该院还剩8支。

 

  【链接】原料紧俏 一针难求

 

  防治破伤风的针剂有两种:一是破伤风抗病毒素,该药从动物血浆中提取,需脱敏注射,一般患者可使用该药;另外一种就是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患者若皮试过敏便要使用这种药。

 

  为什么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如此紧俏?据了解,该药的原料是人血,需要在人的血浆中提取。而现在血液来源主要是靠人们自愿献血,原料要求高且供应少。破伤风免疫球蛋白不仅在武汉非常紧俏,北京、南京、青岛等地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据卫生部门统计,全国医疗市场对血液制品生产用原料血浆的年基本需求为8000吨。2010年,全国年采浆量为4180吨,只相当于需求量的50%;2011年前三季度,采集单采血浆仅2909吨。只有破解“血荒”,才能根治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紧缺的难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