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造成我国抗生素滥用的原因

xiaoke| 2012-01-12 14:29:00
阅读()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11日向新疆政协递交提案称,我国每年约有8万人死于抗生素滥用,药品不良反应近六成由抗生素引起。造成目前国内抗生素滥用的原因,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在调研后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

 

 

  其一是公众普遍缺乏对抗生素副作用的认识。因为缺乏广泛有效的宣传,大多数人只知道抗生素能消炎,却不了解乱用抗生素可破坏人体免疫机能并使机体产生耐药性。

 

  其二,医院医生滥开抗生素。从医院、医生,到医药销售企业、医药生产企业,抗生素滥用现象的背后是经济利益。抗生素是当前医药市场的“暴利之最”,利润率高,且存在回扣现象。

 

  其三,抗生素使用监管体制不健全。世界上许多国家,医生如果乱开抗生素是会被处罚的,甚至有可能被吊销从业执照,因此,医生用药都很谨慎,尽量避免使用抗生素,只在有确凿证据表明病情确实需要的情况下,病人才会得到这种药。在我国,缺乏相应的监管,没有任何有力的处罚措施,医生滥用抗生素无所畏忌,药店没有拿到处方就随意销售抗生素。

 

  为了有效遏制目前国内抗生素滥用现象,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由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牵头,通过电视、平面媒体及网络加强宣传,大力普及抗生素基本常识;医药管理部门应加强对药店销售抗生素的监管促使药店真正严格按规定销售抗生素,从而减少群众自行滥用抗生素,保护群众的身体健康;卫生行政部门应加强对医院抗生素使用的监管,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发现不规范使用抗生素现象或不规范使用抗生素的处方,予以处罚。卫生行政部门设立抗生素使用网上申报系统,通过网络系统监管各医院抗生素使用情况,以有效规范抗生素使用。

 

  微微健康网提醒,使用抗生素一定要遵照医嘱,医生嘱咐的一天吃三回药,不等于早、中、晚饭后各一次,而是每8小时服用一次。如果两次服药时间间隔太近,会造成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太高,从而导致神经或肝肾功能损伤;而间隔太远,血液中药物浓度不够,对细菌的杀灭作用就会减弱,同样会产生耐药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