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老人大多不愿去精神病医院就诊

jswei69| 2012-01-10 17:13:43
阅读()

  由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卫生局、浙江大学、杭州心理卫生协会合作开展的《抑郁管理模式对中国老年抑郁症的效果》研究开展一年来,目前已完成首轮基线调查。调查表明,该市60岁以上老年人中抑郁症患病率达8.6%,慢性病老年患者中抑郁症比例还要高。

 

  去年10月,该课题获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立项。调查时抽取了上城区清波街道两个社区的60岁以上老年人为样本,其中阳性人数为1275人,阳性率达到8.6%。慢性病老年患者中抑郁症患病比例远远超过预计。调查发现,老年抑郁症患者在社区就诊最常见,到精神专科医院就诊率极低,很多老人不愿意承认患有抑郁症,睡眠质量差,依赖安眠药。

 

  课题研究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即8个实验组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责任医生、护士参与技能培训,实施筛查、治疗、管理老年抑郁症患者。同时,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与上城区疾控中心合作建立了浙江省老年抑郁症管理培训指导中心。

 

  上城区的社区医护人员目前主要通过3个途径发现老年抑郁患者,一是关注每一位门诊就诊患者,对服用舒乐安定等药物、有情绪和心理问题的患者进行PHQ-9表(病人健康问卷抑郁量表)筛查。二是在社区定期举办失眠等健康知识讲座,给每一位听者进行PHQ-9表筛查。三是查看研究人群的就诊病历,发现老年抑郁症新病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抑郁症 失眠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