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处方药随便卖背后的秘密

jswei69| 2012-01-10 00:35:57
阅读()

  2011年12月23日,住在北京市海淀区的张先生因为女友刚刚做完了一个小手术,在询问医生之后得知,阿奇霉素是专门对抗术后细菌感染的药物,于是他在位于魏公村附近的一家北京养生堂大药店购买了两盒阿奇霉素分散片给女友服用。

 

  在女友吃完这两盒药之后,张先生担心以后还需要这种药物,于是到附近的康安堂药店,希望再购买两盒来备用。但是康安堂药店的售货员却告诉张先生,这种药物属于处方药,患者只有在医生开药方后才能使用这种药物,他们药店里并没有出售。

 

  既然是处方药,为什么有的药店可以买到,有的药店却买不到?张先生感到很困惑。虽然女友是在医生的建议下服药,但是张先生还是担心,在没有医生开药方的情况下服用处方药,如果对患者身体造成了不好的影响,由谁来负责?“我知道阿奇霉素属于抗生素类药物,而且抗生素类药物吃多了对人体特别不好,如果不是万不得已,我不会选择给自己和家人服用这类药物。如果我不知道抗生素药的危害性,滥服滥用,谁会负责?处方药怎么能随便卖呢?”张先生说。

 

  不凭处方也卖处方药

 

  2012年1月4日上午8:30分,记者来到北京海淀区魏公村附近的养生堂大药店进行了采访,记者拿出上次张先生买的一盒阿奇霉素分散片空盒问有没有这种药,售货员说有,并问记者要几盒。当记者说只要一盒后,售货员随即拿出一盒阿奇霉素分散片递给记者,说:“这盒药三天吃完。”之后开单子让记者交款。在整个售药过程中,售货员并没有向记者索要医生开的处方,也没有询问患者生了什么病,有什么症状,是否需要这种药。当记者提出质疑,询问阿奇霉素分散片是否属于处方药时,售货员表示它的确是属于处方药,看到记者仍存疑虑售货员说:“我看你拿着这个药过来,如果你以前吃过这种药,就没有问题。”

 

  2012年1月4日,记者致电北京养生堂药店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此事也不是很清楚,需要调查核实后再回复。随后不久,一位自称该公司开发部的董姓男性人员给本报打来电话,表示此事他们会加紧调查,尽快回复。截止记者截稿前,该公司未对此事进行回复。

 

  处方药必须凭处方销售

 

  对于零售药店的此类情况如何处理,记者致电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咨询情况。该局有关人员表示,根据《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规定,药品零售企业应当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监管部门可对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药店采取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逾期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处以1000元以下的罚款;“屡次违规”不改,可核减经营范围等处罚措施。

 

  而多年从事药品销售的王先生则向记者透露,因为目前对于药品违规销售没有很严重的处罚措施,药店违规售药的利润远远高于罚款,加之监管部门缺乏常态化巡查管理,各药店玩“游击”,违规销售处方药才如此普遍。

 

  记者查阅处方药目录CZS-2009-11-0006,发现阿奇霉素属于目录中第八类,大环内酯类抗生素,英文名Azithromycin。而记者查看在北京养生堂大药店购买的阿奇霉素分散片说明书后得知,其成分就是处方药目录中的阿奇霉素。王先生告诉记者,阿奇霉素属于处方用药,对于一般的肺炎、感染,首先应该选择青霉素、头孢一类的广谱抗菌素治疗,在有支原体、衣原体感染的病菌情况下,可以选择阿奇霉素或红霉素治疗。一般的患有胃病、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慎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