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面监测垃圾焚烧产生的有毒物质

phoebe| 2012-01-07 15:11:14
阅读()

  昨天,江苏省环保局长会议在南京召开,省环保厅陈蒙蒙厅长表示,江苏全省已布设260个监测点,进行土壤监测。特别是化工企业搬迁后土壤污染严重的,要对土壤进行修复。同时,江苏还在泰州建成了省内首个二噁英实验室,全面监测垃圾焚烧产生的“最毒化学物质”二噁英。
  
  省环保厅表示,从全省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来看,江苏土壤环境还是在可控范围。93.5%的监测点土壤处于安全状态,特别是作为市民“菜篮子”的耕地土壤,所调查的污染指标基本能达到优良标准。调查还显示,苏北苏中土壤的农药残留高于苏南地区,而土壤有机污染苏南则高于苏中苏北地区,这反映出苏南地区的工业污染较为严重。
  
  不过,一些企业关闭搬迁后,会遗留不少土壤污染问题。南京“环保风暴”后,特别是燕子矶一带,大部分化工企业都纷纷搬走,留下的土壤怎么办呢?陈蒙蒙表示,这些土壤全部要进行监测,处理达标后才能使用。
  
  去年无锡胡埭电镀厂地块的8000吨泥土,曾遭受30年电镀废水污染,通过6个月的修复后回归自然。此项修复工程的前期检测中发现,场地土壤污染较为严重。污染物为铬、铜、镍、铅、锌等重金属,其中部分区域铬检测数据超过国家地表水标准1万倍以上。这些泥土从胡埭电镀厂的场地里挖出来花了两周时间,严格按照调查数据要求对污染土壤进行清运,最深处挖到3.5米,“这8000吨土被分成“重度”、“中度”和“轻度”污染。中度、轻度污染的采用固化、稳定化技术,降低土壤中的重金属的毒性,使之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而重度污染的2000吨土壤,则要在固化稳定化之前先“淋浴”一番,也就是泥土先在洗池中用淋洗液冲淋,随后将其进行干化处理,如检测发现污染依然严重超标,则进行第二次冲淋,达到相关安全标准后进行再利用。
  
  不过,目前的修复,很多都是地方政府推动,胡埭电镀厂土壤修复工程耗资500万元,“污染花1块钱,修复要花10块钱或者更多!”目前,江苏也正集中力量解决一批工业污染场地和矿区土壤污染等历史遗留问题。
  
  记者昨天在会上还获悉,江苏在泰州建成了首个二噁英实验室。垃圾焚烧产生的物质二噁英,是目前发现最有毒的化学物质之一,比砒霜毒900倍。到底二噁英污染到了什么程度?需要一个准确的答案。泰州的这个实验室建成,可以实现对二噁英污染的全面监测工作。里面的仪器做一个土壤、灰尘样品的成本,大约需花费1万元左右。这也是全国第七家、江苏首家二噁英监测分析机构。这套二噁英仪器设备,总价值约165万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