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一养鸡场鸡只感染禽白血病 2.75万只被扑杀

xiaoke| 2012-01-06 17:33:46
阅读()

  禽白血病是由禽C型反录病毒群的病毒引起的禽类多种肿瘤性疾病的统称,主要是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其次是成红细胞性白血病、成髓细胞性白血病。增城市一个养鸡场日前发生鸡只发病死亡事件,时值香港、深圳先后发生禽流感相关个案,事件引起公众关注。

 

  记者昨天从广州市农业局了解到,病死鸡感染的并非禽流感,而是禽白血病并发鸡传染性喉气管炎。农业部门表示,该病发生在家禽上,不是我国一类动物传染病,不会感染人类而危害人类健康。目前事发养鸡场的所有鸡只已经全部扑杀。

 

  据了解,发生鸡只发病死亡事件的是增城市新塘镇简村一养鸡场,大约有2000多只鸡染病,事发时间是去年12月28日。接到报告后,广州市和增城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的兽医技术人员迅速赶赴现场进行临床诊断和核查,并采取样品进行实验室检验,排除了鸡群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和鸡新城疫等烈性传染病。

  经诊断,该场鸡群发生禽白血病并发鸡传染性喉气管炎。为防止疫病传播扩散到其他家禽场,增城市农业局和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在前天已将该场2.75万只鸡全部扑杀,并落实封锁、消毒和无害化处理等疫病控制措施。农业部门表示,目前,全市兽医部门和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进一步加强巡查和监管,排除动物防疫隐患,广州未发现其他畜禽异常情况。

 

  预防禽白血病应该减少种鸡群的感染率和建立无白血病的种鸡群是控制本病的最有效措施。种鸡在育成期和产蛋期各进行2次检测,淘汰阳性鸡。从蛋清和阴道拭子试验阴性的母鸡选择受精蛋进行孵化,在隔离条件下出雏、饲养,连续进行4代,建立无病鸡群。但由于费时长、成本高、技术复杂,一般种鸡场还难以实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