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红十字医院弃婴家属索赔百万获赔7万

phoebe| 2012-01-05 10:36:22
阅读()

  曾经震惊一时的(广东佛山)南海红十字会医院(现改名为南海区罗村医院)弃婴事件,婴儿安危牵动不少人的神经。最新的情况是,婴儿身体状况一切良好,一个月前已满足出院条件,但目前未出院。
  
  昨日,婴儿家属再次前往罗村医院讨要赔偿金。家属曾讨要180万元赔偿,后降到100万元,但均无果。广东和谐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曾介入调解,作出一套“医院资金赔偿+后续治疗”的方案,但遭家属拒绝。家属认为应得到更高金额赔偿,同时亲眼见证孩子确实没事。
  
  南海区卫生部门表示,高额索赔无依据。如协商不成,希望婴儿家属循法律途径解决此事,政府部门将全力协助。
  
  新闻追踪
  
  医患双方有两个问题没谈妥
  
  1、理赔金额
  
  家属:要百万赔偿金 医调委:先赔七万
  
  昨日上午9时许,凛冽寒风中,“弃婴门”中的父亲王海章、产妇刘冬梅走进南海区罗村医院,陪同他们的还有六七名亲属。王海章、刘冬梅二人拉起横幅,其他人将一个笔记本电脑放到住院部的前台上。电脑反复播放着一段视频,里面掺杂呵斥、婴儿哭声。2个月前,正是这段视频,将一段医护人员将活婴错当成死婴扔进洗手间的丑闻曝光。间或有患者驻足好奇地看视频,亲属们会简单地说上一句“就是那个弃婴的事”。
  
  弃婴家属曾索要赔偿金180万元,被医院拒绝后降到100万元,仍然遭拒——医疗调解作出的赔偿金额是7万元。对于这100万赔偿金,家属说不出其中具体包含哪些款项,“有精神损失费、照料费什么的。可以要高点,给医院施加压力快点解决问题。”家属称,这100万元,还不包含婴儿可能存在后遗症的后续治疗费用。
  
  医调委:先赔七万、再负责后续治疗
  
  事发后,广东和谐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医调委”)介入调解“弃婴门”一事。昨日,该委员会副主任王辉向记者表示,他们已作出较为完善的调解方案,但婴儿家属始终在赔偿金上要高价,调解一事无果。
  
  王辉认为,这虽是一起严重的医疗责任事故,但婴儿目前身体情况良好,恢复状况正常,从身体损害情况看,伤害程度并不明显,而“伤害程度往往决定民事赔偿金额多少”。医调委会同多名医学、法律专家作出赔偿方案,建议医院赔偿7万多元,其中精神损害赔偿5万元,婴儿奶粉等营养费、父母误工费2万元。“根据一般法院的判决标准,医疗责任事故中的精神损害赔偿金,死亡的赔5万元左右,伤残3万元。医院赔偿5万元精神损失,已经是最高标准了;误工费本该按一人标准计算,但我们是按夫妻二人算的。”
  
  对于家长担心的婴儿后期健康问题,医调委作出2个方案。一是,在2年以内,凡非外力因素造成小孩突然生病的,医调委要求医院要承担医药费;二是,2年以后,将邀请医学专家对孩子各器官进行医学鉴定,一旦发现有异常,后续治疗费用仍由医院承担。
  
  但是,这样一个方案仍未赢得婴儿家人的认同。“我们的专家两三次前往调解,他们家人仍不答应,只能说‘很遗憾’。”王辉说。
  
  2、能否出院
  
  医院:婴儿能出院家属:要亲自验证
  
  早在去年12月初,婴儿父母已收到佛山市妇幼保健院的出院通知。各项指标显示,孩子一切体征正常,两年时间内随诊检查。但孩子父母却没有选择出院。其他亲属也觉得,赔偿金一直没谈妥,“现在找罗村医院谈判都很难,孩子出院再去找就更难了。”
  
  而且,医院“一切正常”的诊断结果没能打消家属担心。夫妻俩每周一三五可以到医院探望小孩,每次10分钟,家属称他们在探望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孩子不喜欢动,目光直直的。前两次打预防针,孩子竟然不哭。”他们很担心,想有更多时间陪孩子,亲眼验证孩子是否真的很健康,他们据此要求医院同意刘冬梅到医院方便带小孩。
  
  这个要求没有被允许。对这个结果,跟进调解的工作人员表示“意料之中”:南海区罗村医院是公立医院,能出院却赖着不出院,这是在浪费本就宝贵的医疗资源。
  
  之前市妇幼保健院曾检查出婴儿心脏室间隔膜部缺损,属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医生表示“并不算严重,有自然闭合的可能”。昨日,该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高平明表示,目前孩子生命体征一切平稳,体重已有近9斤。虽室间隔膜部缺损部位没有痊愈,但早已符合出院标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