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都是O型血亲生孩子血型却是A型

phoebe| 2011-12-28 15:09:41
阅读()

  父母都是O型血,但孩子的血型却是A型,孩子是他们亲生的吗?两个异卵双胞胎,DNA却完全一样,这会发生吗?刚怀孕两个月,能鉴定出孩子是谁的吗?
  
  昨日,商报记者在我省第一家国家级的亲子鉴定机构,寻找到了上述问题的答案。
  
  成果
  
  河南有了首家
  
  国家级亲子鉴定机构
  
  12月27日,对河南司法鉴定系统来说是个好日子河南诚信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所(以下简称诚信鉴定所)通过了国家认证,成为我省唯一一家国家级的亲子鉴定机构。
  
  诚信鉴定所所长廖世秀说,该所还是河南省人民医院的一个科室,成立至今15年,已经做过亲子鉴定13000多例,没有出过差错,而且法院100%采信。
  
  这也为鉴定所的升级,打下了良好基础。
  
  河南省司法厅副厅长杨骁表示,诚信鉴定所通过认证,对河南司法鉴定系统来说意义重大。
  
  这预示着,该所的鉴定结果,将会被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所承认。也就是说,在该所做的鉴定,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同样具有法律效力。
  
  现象
  
  移民鉴定增多
  
  今年已100多起
  
  曾经,亲子鉴定往往和“外遇、出轨、不忠”等词连接,让人讳莫如深。
  
  如今,亲子鉴定早已有了更广泛的应用。
  
  廖世秀说,今年的亲子鉴定数有2000多例,与去年相比增加了70%。从鉴定结果来看,75%都是支持“亲子关系”的,25%则为非亲生。
  
  “很多亲子鉴定的背后,都充满情感纠葛,对双方都有伤害。如果鉴定是亲生的,则女方会恨丈夫不信任她;若鉴定是非亲生的,两口子肯定过不下去。”廖世秀说,不管鉴定结果如何,都对家庭打击很大。
  
  除私人亲子鉴定外,因公所需进行亲子鉴定的数量也有明显增长,其中以“落户口”和“出国移民”最具代表性。
  
  “前两天还有一对夫妻,领着三个孩子来做鉴定,最大的6岁,最小的3岁。以前只知道生孩儿,等孩子要上学了,才想起来上户口。”鉴定员吴东说。
  
  随着生活越来越好,很多父母会选择把孩子移民国外。由于美国、加拿大等国对我国的户口本认可度不高,必须要做亲子鉴定。今年这类鉴定已有100多起。
  
  困惑
  
  DNA也有解释不了的问题
  
  虽然现在DNA鉴定技术已经运用得很熟练了,但自然界仍有很多难以解释的地方。
  
  鉴定员康冰说,国外有一对异卵双胞胎,DNA竟然完全一致。这种只有六十亿分之一的概率事件,至今还无法解释。
  
  有个命案纪录片,民警提取了犯罪现场的DNA,和嫌疑人一致,但嫌疑人明明没作案时间。后来破案了,是他双胞胎弟弟做的。
  
  医学上的DNA亲子鉴定,依据的是孟德尔遗传分离律原理。按照这一规律,在配子细胞形成时,成对的等位基因彼此分离,分别进入各自的配子细胞。精、卵细胞受精形成子代,孩子的两个基因组一个来自母亲,一个来自父亲。因此成对的等位基因也就是一个来自母亲,一个来自父亲,鉴定结果如果符合该规律,则不排除亲子关系;若不符合,则排除亲子关系(变异情况除外)。
  
  案例1
  
  谁是侵犯智障女孩的人
  
  去年,我省南部一个市的妇联和公安,领着一个14岁女孩来做亲子鉴定。
  
  女孩有轻度智障,受侵犯后已怀有两个月身孕,有3名嫌疑人。
  
  这是个棘手的鉴定。
  
  廖世秀说,怀孕2个多月,胚芽只有一二厘米长,鉴定时,需要从胚根部取一根绒毛,稍有闪失,这个胚胎就毁了。
  
  以前的案例中,等孩子生下来才能做亲子鉴定。但女孩只有14岁,而且轻度智障,生孩子对她来说是双重伤害。
  
  廖世秀说,通过胚胎取绒毛技术进行了DNA鉴定,3天后结果出来,确定孩子是其中一名男子的。该男子随后被警方控制,女孩也通过引产将孩子拿掉了。
  
  案例2
  
  邻居开玩笑说孩子不像自己
  
  许昌一名男子李某和邻居闲聊时,有人逗他:“你孩儿咋长得不像你啊?”
  
  大家本是说笑,李某却放在了心上。
  
  回到家,他突然觉得儿子越看越不像自己。当晚,还因为这和媳妇吵了一架。
  
  之后几天,李某一直怀疑老婆给他戴绿帽子了。他心一横,拿出3000多元做了亲子鉴定。
  
  鉴定结果显示,孩子是他亲生的。老婆要和他离婚,李某痛哭求原谅。
  
  后来两人回家了,不知道现在怎样。
  
  案例3
  
  父母是O型血,孩子却是A型血
  
  刘先生和爱人结婚5年,3岁的儿子活泼可爱,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
  
  去年,儿子生病住院,刘先生突然发现他是A型,而他们夫妻俩都是O型血。
  
  按照医学原理,夫妇都是O型血,下一代只能是O型血。两口子担心:难道孩子不是亲生的?出生时抱错了?
  
  为弄明白,夫妇俩来到鉴定所寻求帮助。鉴定结果表明,孩子就是他们亲生的。
  
  廖世秀解释,有些人血型表面表现是O型,实际是A型,这是基因突变造成的。
  
  按照医学界的标准,血型鉴定不能作为双方是否具有亲缘关系的标准,只有DNA亲子鉴定说了算,“曾经有过,父母是O型、A型血,孩子是B型血。经DNA鉴定,孩子确实是他们亲生的。”
  
  案例4
  
  一个烟蒂,查出谁是嫌疑人
  
  寻找犯罪嫌疑人,也是DNA鉴定的功能之一。
  
  康冰说,有一年,警方从现场提取到一个烟蒂,指纹不清。工作人员成功提取到极微量的人体细胞,后经DNA分析比对,确认是一名有前科的嫌疑人所有。警方据此将这名嫌疑人抓获。
  
  其实,毛发、烟蒂、精斑、棉签、血痕、指甲、牙签等,都可以做DNA鉴定。
  
  “当年,克林顿极力否认和莱温斯基有染。但最后,一条裙子让他低头认错。因为裙子上检测出的精斑,和克林顿的DNA是一样的。”康冰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