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基层门诊诊疗费下降近三成

jswei69| 2011-12-28 14:19:00
阅读()

  记者近日从辽宁省卫生厅获悉,该省自今年年初实现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出现门诊次均费用下降、住院日均费用下降、门诊人次上升的“两降一升”势头。

 

  统计数字显示,与去年同期对比,今年1月~9月,门诊病人次均药品费用下降29.29%,住院病人次均药品费用下降7.17%,门急诊总人次增加22.94%。

 

  据介绍,该省14个市共有1265个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了基本药物制度,还有197个非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20个村卫生室探索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现网上采购药品,零差率销售。

 

  今年,该省制定了新的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办法,实行“双信封”制度,并采用按量招标、量价挂钩、单一货源的采购方式。据统计,该省公布的中标药品价格与国家发改委和辽宁省物价部门制定的零售指导价相比,国家基本药物价格降低了61.16%,省补基药价格降低了50.96%,两者总体降价幅度达57.42%。

 

  据悉,自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以来,该省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普遍建立起药物合理使用及遴选监测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合理用药水平得到提高。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月~9月,每100张处方含静脉处方数增加0.52%,使用二联及以上抗生素的处方数下降19.25%,使用激素类药物总处方数下降24.27%;每100名住院病人使用抗菌药物下降5.65%。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