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药品拆零售卖遇成本问题

jswei69| 2011-12-28 14:15:02
阅读()

  医生开的药没吃完,病就好了,这是很多人都有过的经历。苏北某小学教师王庭辉就有切身感受:感冒后,医生开了2盒“三九感冒灵”,18小包17元钱,结果只吃了4包病好了;孩子每次感冒,都带一大袋子药回来,像退烧药开的是克感敏,小孩用量一次是吃半片,医生开的一盒药15元,只吃了半片,一夜就退烧了,剩下的药只能束之高阁。

 

  据一项对华东大城市的调查,现在平均每个城市家庭有过期药215粒,其中30%到40%的药品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过期药品?丹阳某医院的医生周津东告诉记者:首先,药品的规格越做越大,像复方丹参片1瓶有200粒,抗生素如阿莫西林、头孢克洛等,一盒6粒、12粒就已经超出了正常用药范围,但市场上24粒以上的超大规格抗生素比比皆是。其次,医生开大处方,本来可以只开1种的药经常会开2种,明明只需开1盒的药开个2盒、3盒。

 

  也正基于此,昨日,省物价局在公布1794个品规基本药物的同时,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大包装药 “拆零服务费”政策。

 

  新规中,省物价局对拆零销售的小纸包药采取了扶持态度。根据规定,对包装数量超过50粒每瓶、单粒中标价格低于0.03元、服用疗程在3天内的基本药物,可在提供一次性包装袋并注明药品服用方法的前提下收取0.1元每次的拆零服务费。

 

  省物价局药价处处长万向华解释说,根据物价部门的调查,目前大包装药主要是廉价药,但是医院不愿意拆开卖。允许收取拆零服务费,正是为鼓励城乡基层医疗机构多开廉价药。

 

  但是,南京一家三甲医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医院不愿把药品分开包装,除考虑利润损失外,还担心医疗责任难以认定。此外,在每一个纸包上标注各种情况说明,工作量太大了。记者调查中还发现,目前,许多医院药房使用的拆零药袋均不能完整地标注用药内容,包装材料从白纸袋、塑料袋到报纸,五花八门,也给药品使用造成安全隐患。

 

  事实上,“小纸包药”不止是医院可以开。《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中规定,拆零药必须在药店的拆零药柜台中出售。那么,江苏药店的拆零药卖得又如何呢?

 

  在南京华侨路金陵大药房,营业员小孔说,药店有拆零柜台,不过没药,只有顾客要求拆零才拆。拆零的药,一般都是感冒药,或者小孩打虫药。记者提出要拆零买一点蓝芩口服液,她有点为难,最后同意从6瓶一大盒中拆2小瓶给记者。然而,把药拿出来以后发现一个问题:吸管是整板在一起的。她说:“你还是买一盒吧,反正一盒也就吃两天。”记者在新街口附近其他几个药房看到,它们的拆零药柜台大同小异。消费者对此要么不知情,要么不热衷。在百信药店,前来买感冒药的一位先生认为,买药安全第一,拆零药不知道过不过期,不敢买。

 

  南京一家先声药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药店对拆零销售并不热衷,原因在于,它十分繁琐,既做好拆零记录,又要登记消费者个人信息,无疑增加了经营成本。目前,该店拆零柜台的药品有止痛片、感冒胶囊、肠虫清等几种药,价格都比较便宜,但“拆零药一个月也卖不到5盒”。

 

  药品拆零,如何才能不再是“零星”现象?南京市胸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王洁认为,除了医院要积极参与外,生产企业更要积极行动,要在包装上想方设法方便拆零。比如,冠心病急救药硝酸甘油虽然只有2-3元每瓶,非常便宜,但该药非常容易吸潮,一旦瓶子打开进了空气,过几天余下的药就失效了,如果生产企业把用瓶子装药改成用铝箔纸包装,这个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当然成本要稍增加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