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23名血透患者因透析液出现贫血症状

phoebe| 2011-12-27 13:45:46
阅读()

  昨天,快报记者对此事展开了调查。据了解,12月14日,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发现首例患者在血透过程中出现不明原因贫血临床症状。12月19日,又相继发现9名血透患者有类似症状。至12月22日,血透病人中类似贫血症状患者增至23人,其中一名患者系尿毒症晚期合并糖尿病、冠心病、脑梗塞、高血压、继发性甲亢等死亡。目前,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已经将78名血透者,分流到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和连云港市中医院治疗。省卫生厅专家组初步调查认定,此事与透析液有关,医院已经将有关样本送往国土部杭州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进行检测。
    
  23名患者血透后出现不适
  
  昨天下午,快报记者在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采访到了医疗管理处负责人,他介绍了此次“血透患者贫血事件”的全过程。
  
  12月14日下午,患者杜某在做完血透后出现了畏寒、乏力等症状,医院了解情况后,为其做了输血以及注射促红细胞生成素等治疗,患者的情况得到好转。
  
  12月21日上午,医院又相继有9名患者在透析后出现头晕、呕吐以及面色发白等症状,该负责人说:“发现情况后,我们医院立即为他们查血,并当即成立了调查处置领导小组和医疗救治小组,单位组织医疗、院感、设备等部门对血透室的各个环节进行排查,但是并没有检查出问题。”
  
  12月22日上午,全院累计有23名患者在血透后出现了血红蛋白指数含量降低的现象,医院立即停止治疗,并对相关设备和场所进行封存,并向市卫生局上报了该起事件,卫生局在调查的同时,协调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和连云港市中医院将患者进行了分流治疗。
  
  对于媒体报道的其中一名患者死亡一事,该负责人解释说,死者周某是一名晚期尿毒症患者,已经在医院透析了有5年时间,“22号晚上,周某在做完透析后,血钾指数出现严重超标,后来被紧急送往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透析治疗,但是病情并没有得到明显好转,23日凌晨4点多,周某心跳骤停,5点50分抢救无效去世。”
  
  根据连云港市卫生局的通报,这名患者系尿毒症晚期合并糖尿病、冠心病、脑梗塞、高血压、继发性甲亢等死亡,由于未做尸检,难以认定与此次事件有关。
  
  院方:三次检查均没找出问题
  
  连云港市卫生局的通报显示:2011年12月14日,连云港市二院发现首例患者在血透过程中出现不明原因贫血临床症状,遂收住院检查并给予对症治疗。12月19日,该院又相继发现9名血透患者有类似症状。医院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由医疗、院感、设备等部门组成专门调查处置小组,对病人积极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对整个血透流程进行全面系统检查,未发现明显异常。至12月22日,血透病人中类似贫血症状患者增至23人,市二院立即封存血透设备及场所,并采样送检,同时向市卫生局报告。
  
  连云港二院医疗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医院第一次发现问题开始,先后经过了医院自身、连云港市卫生局以及省卫生厅三次检查,都没有发现问题,为了查出原因,医院已经将透析水样快递到杭州进行检测,在此过程中,医院还试图将透析粉等样本送往南京、上海、北京等机构进行检测,但是由于国内目前缺乏此方面的检测,导致检测受阻。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安抚患者的情绪,目前医院已经承诺,凡是因此事件导致患者在医疗过程中出现费用增加的,全部由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承担。
  
  同时,该院宣传处董淑德处长也代表院方表态,如事件最终调查结果院方确实存在责任,医院绝不推卸,一定会将结果及时向患者和社会通报,并积极承担起属于自身的责任。
  
  初步认定与透析液有关
  
  快报记者电话联系到当天参与调查的连云港市卫生局医政处郭处长,他告诉记者,22日下午4点多的时候,卫生局接到了医院的报告,5点钟的时候,卫生局就召集了市内相关专家成立了调查组赶往了医院,第一时间对医院血透过程进行排查,对配置透析液的场所以及透析粉进行了封存,但是连云港市卫生局的调查无功而返。郭处长说:“我们在调查的过程中没有发现问题,因为市级单位的水平有限,我们立即向省卫生厅电话汇报了此事。”
  
  23日中午,由江苏省卫生厅医疗专家、护理专家以及设备工程师等8人组成的调查小组赶到了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专家组先后检查了透析设备,走访了患者,并指导了医院对透析过程中的水处理系统设备存在的可疑耗材进行全部更换。郭处长说,省专家组调查后也没能给出一个准确的结论,初步认定是透析液的问题,医院已经将相关样本送往杭州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进行检测,具体的原因还需要等检测结果出来后才好下定论。
  
  连云港市卫生局的通报称:省市卫生部门要求市二院对在该院血透的78名现症患者(门诊患者53人、住院病人25人)全面排查,查出有39名患者理化检测出现异常,予以积极治疗措施。目前,78名透析患者已分流到连云港市相关医院进行透析治疗,其中出现症状及血红蛋白下降的患者均住在连云港市二院病房观察治疗,病情稳定,趋于好转。具体原因尚不明了,将进一步进行排查,尽快恢复血透室正常工作。
  
  其他医院加班
  
  为病人透析
  
  事件发生后,患者的治疗情况到底如何,昨天下午,记者赶到了分流患者较多的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医院血透室的门口,记者见到部分在此等待透析的转院患者。
  
  其中几位年长的患者坐在一起,静静地等待着,记者向他们询问有关血透事件时,他们不愿意多说,只表示希望医院能够尽快找出原因,尽早恢复治疗。同样转院过来的患者王女士则告诉记者,以前自己都是在上午去医院进行透析治疗,每次透析需要4个小时的时间,现在,由于事情的发生,第一人民医院的设备就显得有点紧张了,现在医院每天晚上都在加班为患者进行治疗。
  
  据了解,目前转院到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以及连云港市中医院的患者经过治疗后,情况都得到了明显的好转,原本患者出现的血红蛋白指数含量指标降低治疗后都有所回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