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重男轻女根深蒂固 公司老板阳盛阴衰

phoebe| 2011-12-26 08:44:55
阅读()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社会看似逐渐迈向女男平等,但实际的状况真是如此吗?台当局财政主管部门日前发布一分性别统计报告,分析民众的报税资料,发现父母在分配遗产时,还是倾向“传子不传女”;就连公司老板也是“阳盛阴衰”,高达七成是男性。
  
  传统社会一直有重男轻女的观念,尽管近年来台湾女性地位随着经济自主性提升有所改善,但上一辈的观念依旧“根深蒂固”,反映在遗产分配尤其明显。
  
  父母亲过世后留下遗产,依法子女都有继承权,但台当局财政主管部门根据2009年度遗产税申报状况,发现遗产税的抛弃继承人中,男性只占35.1%,女性却高达64.9%;也就是说,六成多的女性继承人被迫放弃遗产继承权,没办法分到遗产。
  
  不光是死后的遗产,就连生前的赠与也是“子优于女”。统计发现,2009年的赠与税受赠人中,男性占了59.5%,女性只有40.5%。资诚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许祺昌曾协助不少有钱人分配财产,他说,很多老一辈的人在女儿出嫁时,会送房子给女儿当嫁妆,至于身后留下的财产就只留给儿子去分,女儿只能抛弃继承权。
  
  就连针对公司老板的性别统计,男性也以压倒性比率超过女性。台当局财政主管部门分析2008年底公司申报营利事业所得税资料,72万家公司中,有50万家的负责人是男性,女性只有22万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