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医患纠纷调解模式引起业内关注

jswei69| 2011-12-25 00:51:30
阅读()

  山西探索医患纠纷调解的“山西模式”引起业内关注。截至今年11月,山西省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共调处医疗纠纷3425起,妥善处理3117起,成功率达91%。与5年前相比,因医疗纠纷引发的围堵、陈尸医院的恶性事件下降了六成。

 

  12月上旬,由中央综治办、卫生部、公安部、司法部、中国保监会五部委于江西联合举行的全国医患纠纷调处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中国卫生部副部长张茅提出,处于探索阶段的第三方调解平台,下一步要争取当地政府的经费支持,完善投诉管理、应急处置、调处理赔以及医疗救助机制,以真正发挥“第三方”的优势,将医疗纠纷处理在萌芽状态。

 

  从2010年始,中国尝试引入第三方机制,即由法律、医学专家及人民调解员组成专家团队,免费接受民众咨询,并受理、调解医疗纠纷。

 

  在上述交流会上,来自中国多个城市的医患纠纷调处组织互相交流经验,其间“山西模式”引发热议。

 

  山西省医调委成立于2006年,此后逐年在各市、县建立分支机构,并进行垂直管理。这是山西首创的管理模式,真正将调处工作延伸至底层,将医疗纠纷处理在基层,调解效果明显提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