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爆药价内幕

jswei69| 2011-12-19 16:46:13
阅读()

  近日,一个名为“药品底价查询”(简称“降药价”网)的网站,罗列了上万种药品的供货价和零售价,不少药品的零售价比供货价高出数十倍。18日,有市民表示,2010年,他打听到“注射用氨曲南”供货价仅10元左右,而买药时却花费四五十元。“药品底价查询”网查得:该药供货价14.3元,零售价57.7元。

 

  济南市民:“降药价”网证实了其质疑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告诉记者,2010年,他在济南经十路上一家医院的泌尿外科治疗尿路炎,医生给开出两种药:“注射用氨曲南”和“生理盐水”,每支0.5g的“注射用氨曲南”共开了9支,生理盐水2瓶。拿药划价时被告知总花费410多元。

 

  “盐水大家都知道不贵,每瓶也就10元钱吧,那么小学生都能算出来9只‘注射用氨曲南’总价在390元左右。”

 

  该市民表示,为此他专门询问了医院方面的朋友,被告知“注射用氨曲南”供货价仅为每支10元左右,“价格暴涨近4倍!”

 

  该市民告诉记者,近日,“药品底价查询”网站引发关注,经搜索发现,其所投诉的“注射用氨曲南”价格也有列出:供货价14.3元,零售价57.7元,证实了其有关“注射用氨曲南”药价暴涨数倍的猜测。

 

  记者调查:不少药切合网站曝光价

 

  在“药品底价查询”网记者看到,其号称“响应医改,惠泽百姓”,网站左侧提供了药品商品名、药品通用名、国药准字和药品生产企业的搜索,右侧是药品的具体信息,包括商品名、通用名、国药准字、规格、供货价、零售价和生产企业,十分详细。

 

  记者走访济南市区几家医院及药房,查询了咳喘宁、感冒软胶囊、川贝枇杷糖浆等几种常用药价格,咳喘宁价格每盒22.6元,感冒软胶囊14.5元,川贝枇杷糖浆16.8元。“药品底价查询”网查询发现,“咳喘宁”有六七种规格之多,供货价大都在每盒两三元左右,但零售价却高达二三十元,最低每盒10.4元。“感冒软胶囊”规格也达六七种之多,供货价也大都在每盒两三元左右,而零售价高达二三十元。“川贝枇杷糖浆”有十几种之多,供货价也在每瓶3元左右,零售价大都超过10元,最高达到每瓶29.1元。

 

  记者随后在专业药品价格查询网搜集了十余种常用药的价格,对比发现零售价与“药品底价查询”网曝光价基本相同。

 

  部分药品:价格倒挂,药店不卖了

 

  2009年10月,国家发改委公布2349个具体剂型规格品的首批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10月22日正式执行后,有媒体调查发现,药店的药品柜台内,已经看不到这次调价涉及的药物品种。营业员明确表示:都已经撤柜不卖了,能退的就退给厂家,实在“卖不着”。

 

  据济南漱玉平民大药房有限公司统计显示,因2009年10月价格调整,全公司共有59种药品因“价格倒挂”下架。同样,北京拜耳公司生产的30毫克20片装尼膜同片,原价39.6元/盒,也处于撤柜状态。而此次调整未波及的医院、诊所都处于观望状态。

 

  近日,济南市卫生局局长贾堂宏接受采访时表示,基本药物目录制度正在不断完善,目录的药品种类也在继续增加。随着这项制度的推进,济南市级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实施零差率销售,解决“以药养医”,促进居民合理用药。据了解,市级公立医疗机构墙上都会挂着国家基本药物价目表,清晰地标注着药品的名称、规格、进价、原价、现价,市民可以比较监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药价内幕 天价药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