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科学家:人类开口说话源于基因突变

phoebe| 2011-12-17 15:33:10
阅读()

  在11月12日至16日于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神经科学学会年会上,德国马普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神经生物学家薛韦斯报道了他的实验室对语言进化的最新研究结果,称人类开口说话源于基因突变。
  
  十几年以前,科学家注意到英国的一家人,其祖孙三代都有严重的语言障碍。在对他们进一步的研究后发现,这一家族成员的一个叫FOXP2的基因均不能正常工作。当时研究人员猜测,这个基因可能和语言的产生有关。
  
  通过比对不同物种的FOXP2,研究人员发现,除了人类以外,大多数脊椎动物的基因序列几乎相同。马普研究所的一位神经生物学家博恩沙因的结论报告称,与黑猩猩相比,人类的FOXP2基因明显有两处不同,但可能只有其中一个能产生特殊作用,另一个却不能。这一结论被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科诺普卡证实,因为另外一个看起来没用的突变,也发生在狼和狗的身上,但似乎没有让这两种动物变得特别聪明,更没让它们开口说话。
  
  这个有所作为的另外一个基因,可能是关键性的。科学家发现这个基因编码蛋白中,有两个氨基酸发生了突变。如果把这种人类版本的FOXP2基因转植入小鼠体内,这种转基因小鼠会有更强的学习能力,还会发出不同的吱吱声。
  
  解剖学研究显示,植入人类版本FOXP2基因的小鼠,大脑神经元有更多的树突结构,说明这些转基因小鼠的大脑神经元可能有更复杂的联系。生理学研究显示,转基因小鼠的长时程抑制有所增加,说明这些小鼠有更强的学习和记忆能力。科学家猜测,FOXP2可以让人类的肌肉产生更加复杂的运动,这样就能够发出更多的声音,如果把这些声音组合起来,就变成了词汇和语句。
  
  另外,对FOXP2的研究中,科学家们还有一个很有趣的发现:在2.8万年前已消失的、被称为“现代欧洲人祖先近亲”的古人类尼安德特人,有着和当今人类一模一样的FOXP2基因,说明他们可能也有说话的能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