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药渐成贵族药“大处方”是祸首

phoebe| 2011-12-17 11:57:57
阅读()

  冬季是传统养生的时节,市场上各种保健品热卖,中药作为流传数千年的国药更是受到百姓的青睐。然而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在中药饮片价格回落的行情下,处方价却仍一路走高,一帖中药动辄五六十元甚至上百元,一些患者戏称为“贵族药”。
  
  为什么一些医生爱开“大处方”,又拿什么来遏制这一趋势?专家认为,中医正面临信任危机,亟须加强医生的职业道德建设和行医规范。
  
  中药渐成贵族药“大处方”是祸首
  
  “以前一帖中药不会到十元钱,现在动不动就五六十元。像我这样的老病号,以前一年都要吃上三五个月中药,现在吃不起了。”一位患有糖尿病的杭州刘大妈开了7帖中药,共350多元,虽然医保能报销70%多,但仍需自掏近百元,这让常吃中药的她觉得吃不消。
  
  记者近日走访杭州市多家公立和民营的中医院、中医馆发现,患者冬季看中医的热情高涨,一些医院还推出了养生膏方,也受到追捧。但很多患者一边吃着药一边心疼钱包。杭州市卫生局今年对市区23家公立和民营中医医疗机构近3500张中药饮片处方做过统计,发现7帖处方价格高于500元的占了34%,最高的超出1500元。
  
  对此,一些医院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中药饮片价格大涨,药方的价格自然也跟着贵了。“去年到今年,中药饮片价格的确涨得很疯狂,普遍上涨30%左右,个别常用中药如党参、太子参的涨幅超过5倍,而这是医院所无法控制的。”杭州市一家百年老字号中医馆方回春堂的馆长汪立源说,好在今年下半年经过国家的调控,中药饮片的价格已逐步回落。
  
  不过记者发现,处方价并未随着中药饮片价格的回落而降低,其中“大处方”流行是主要原因。在方回春堂国医馆,记者曾随机对20个患者的药方做过统计,70%的单子上都有一味名叫“石斛”的药。“石斛”的价格一克高达2元,一般一帖药配12克,即单单这味药就需要24元。
  
  “一些医生开方必开名贵药,甚至开在一些很小的病上,令人困惑。”杭州市卫生局中医处处长袁北方说。
  
  此外,中药味数多也是导致药费偏高的原因。杭州市卫生局的统计显示,用药味超过20味的占到一半以上,个别甚至40多味。
  
  “味数多效果就好吗?可祖宗传下来的名方如六味地黄丸、归脾汤都不超过10味药的。”杭州市民王莹刚刚开了7帖药,每帖药多达23味药,她忍不住疑惑。
  
  控制大处方多地开出“限药令”
  
  针对医生爱开“大处方”的趋势,天津、杭州等市的卫生部门纷纷出台“限药令”。天津市卫生局2010年出台规定:中药饮片处方原则上每张处方只能开16味药,最多不得超过20味药;3剂以内价格不得超过80元,4-7剂价格不得超过120元。杭州市卫生局今年1月也出台类似管理条例,规定每帖用药一般控制在18味以内,价格控制在40元以内;对各类恶性肿瘤重大疾病可适当放宽,但原则上每帖处方不得超过50元。
  
  “这是在多位专家根据实际经验和传统药典经方的基础上论证得出的,目的是引导医生合理用药,是为患者的健康负责。”袁北方说。
  
  然而,记者走访发现,这些规定并未得到有效执行,方子超额超量的现象仍旧十分普遍。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卫生局的一刀切的做法有失偏颇,除了中药材价格涨价的客观因素外,还有很重要的原因即中医看病并非标准化操作。一些患者毛病比较多或者病情严重时,需要开的药就会比较多、比较贵;但同时,“限药令”并非没有道理,一些医生滥开药的现象的确存在。
  
  “有医生竟开名贵中药穿山甲给患者泡脚,还有医生给8岁小孩开50多味一帖的中药,这些都让我们十分震惊。”浙江省名中医陶筱娟说。
  
  陶筱娟说,大处方带来的过度治疗令人担忧,“很多病人不适合也不需要吃名贵药,太多味药放一起还有可能产生反作用,对症下药、合理用药是不能突破的底线。”
  
  “在少数医院,开药的数量和价格和医生的收入挂钩,这是造成医生喜欢开贵药、多开药的原因之一。”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说,这种现象在民营的中医馆尤为突出。
  
  治理中药贵亟须“对症下药”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患者除了对“中药贵”的不满外,对少数医生的医德也提出了质疑。
  
  “每次看中医,问诊和把脉的时间不超过三分钟,有时没等我把症状说完,药方就已经开出来了,整个过程不超过5分钟。医生看病就像操作流水线一样,不得不让人怀疑药方的效果。”一位杭州市民抱怨说。
  
  业内人士表示,少数中医道德滑坡现象的确需引起重视,除看病不用心外,有些医生喜欢到民营医院坐诊开“大处方”赚外快。“中药的性质很特殊,一般开方不会出医疗事故,这个特点被少数医生利用成为‘护身符’,很可悲。”陶筱娟说。
  
  袁北方说,加强医生的职业道德建设是有必要的,但是光靠道德期待并起不到实质性的约束,当前要紧的还是需要靠制度建设。
  
  “遗憾的是卫生局的规定很难落实。因为没有处罚权,对于医疗机构的不执行,只能以督导、约谈等软性形式进行,没有实质性的措施。”袁北方还说,一些误以为“大处方”才有效的患者的抵触也是该政策在推行过程中遇到的棘手问题。
  
  杭州市中医院副院长朱彩凤表示,针对“大处方”老大难问题,需要多部门联合监管,对明知故犯、屡教不改的医疗机构和医生采取严厉的处罚措施,比如给医院降级、取消医生行医资格等。
  
  “同时患者的科学认识也很重要,如果患者能够有意识地抵制医生开大处方,医生也会相应地收敛一点。”朱彩凤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