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胃食管反流病呈现“一高两低”

xiaoke| 2011-12-14 23:51:57
阅读()

  近日,在中华医学会第十一次全国消化系统疾病学术会议上,专家调查数据显示,我国胃食管反流病呈现“一高两低”。胃食管腔因过度接触(或暴露于)胃液而引起的临床胃食管反流症和食管黏膜损伤的疾病称为胃食管反流病。胃食管反流及其并发症的发生是多因素的。

  

  我国胃食管反流病呈现“一高两低”

 

  “2011年胃食管反流病关爱行动”是由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医师分会、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共同发起并主办、阿斯利康(中国)支持的集流行病学调研与宣教于一体的全国性活动。在全国范围内的中国胃食管反流病症状调查是此次关爱行动的第一项重要任务。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胃食管反流病已经成为一种不能被忽视的高发病,但当前国内的流行病学数据还是源自1996年的调查,已经无法满足目前医学研究的需要。本次调查是国内胃食管反流病领域覆盖城市最广、人数最多的调查项目,调查问卷以胃食管反流病自测表(GerdQ)为基础,与国内知名体检机构合作,面向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南京6个城市的体检者,共收集了两万份有效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胃食管反流病呈现“一高两低”的现状,即发病率高,认知率和就诊率低。

 

  在受访者中,消化道疾病发病率超过半数,67%的人有明显的消化道症状,其中有13.4%被诊断为胃食管反流病。然而,公众对该病的认知率尚低,主动到医院就医的患者比率也低,大多数都是采取自我诊断或去药店自行买药,在67%有明显的消化道症状的人群中,只有27%主动去医院检查。

 

  相关链接:

 

  据有关资料报道,西方国家发病率较高,GERD在成年人群中发病率可达20-30%,约有7%的成人每日有1次反流。我国2005年GERD的发病率是6.7%,无论西方还是亚洲,本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且有年轻化趋向,部分病人得病后很容易忽视,不能得到及时治疗,使病情加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