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每年约有500~600年轻人感染艾滋病

xiaoke| 2011-12-10 15:10:52
阅读()

  近几年来,广东15~25岁人群中每年约有500~600人感染艾滋病。年轻人感染HIV的人数呈增长趋势,而性传播已成主要传播途径。广东省医师协会副会长、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许锐恒呼吁年轻人防艾“要有一套”,女生尤其要“在钱包里多放安全套”,做好自我保护。

 

  性传播在广东已成艾滋病主要传播方式

 

  “艾滋病传播方式主要是经注射毒品、性、母婴和血液传播。以广东为例,2007年至2011年,性传播的比例逐年升高,已成为主要传播途径。” 许锐恒说,年轻人是艾滋病传播的重灾区。全球每天约有3000名15~24 岁人士感染HIV,而据统计,广东15~25岁年轻人中感染HIV病例数,2007年为385例,2010年增加至659例,为近年最高,今年截至9月,感染人数已达到571例。

 

  “性行为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没有办法阻止,只能使这些行为更安全些,办事要有一‘套’!”

 

  在中山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的“爱越多,艾越少”预防艾滋病主题讲座上,广东省医师协会副会长、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许锐恒强调,目前艾滋病预防控制策略是“Don’t do it. If do it,do it right.”“这就是说,最好能够洁身自好,不发生高危行为,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则要注意性行为的安全卫生。”

 

  三分之一的学生防艾选疫苗不选套

 

  “如果打了艾滋病疫苗,你认为还需要戴安全套预防艾滋病吗?”许锐恒问台下大学生。学生的回答成三足鼎立的格局:支持戴套、不需要戴套、弃权各占1/3。许锐恒指出,根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安全套白皮书》意见,男用乳胶安全套是单一的、最有效、可用的技术,可减少HIV性传播和性传播感染。他特别提醒女生“钱包里多放几个安全套,做到随手可及”,要懂得保护自己。

 

  有同学表示,随身携带安全套会让人“往不好的方面想。”据活动组织者、中山大学红丝带协会负责人介绍,讲座举行当天,组织者曾在饭堂向全校学生免费派发千余只安全套,宣传防治艾滋病,但有部分新生比较羞涩,不愿意接受安全套。

 

  “使用安全套是对自己和别人的保护。”大二男生小郑听完演讲后表示,从预防艾滋病的角度出发,不宜频繁更换性伴侣。就读预防医学专业的大二女生小吴则希望,除了在大学举行讲座外,在中学以及边远地区也应多做防艾滋病宣传教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