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小学校编性教育教材 尺度较大学生害羞

phoebe| 2011-12-08 17:12:42
阅读()

  “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呢?”“你是由精子和卵子结合而成的……”这是武汉市汉阳区建港小学的校编教材《幸福密码》中的内容,其中还配有精子和卵子的图画,因其语言直白,尺度较大,部分学生上课时有些害羞。
  
  《幸福密码》这套校本教材每个年级一套,内容有课间游戏、校园安全、感恩父母等内容,涉及性教育的内容是三年级上册的第一单元《人的生长和遗传》中的第一小节“我从哪里来”。
  
  记者看到,这一小节中这样写道:“爸爸和妈妈喜欢常常在一起,倾诉心事……爸爸的阴茎会放出大量的精子,进入妈妈的阴道内……当一条精子和卵子结合时,就会渐渐成长为胎儿……”“你在妈妈的肚子里慢慢成长,九个月后,在医生的帮助下,你就从妈妈的肚子里出来了。”
  
  教材的编写者、建港小学教科室主任沈妮介绍,配的图片来自香港的儿童绘本。“当时考虑过尺度的问题,但是我们是站在生命教育的高度,告诉学生他们是父母爱的结晶。”沈妮坦言,上课时有部分学生感到害羞,还有学生因不懂里面的专业词语而询问老师,但更多孩子从中体会到了妈妈怀孕的艰辛。
  
  今年8月,北京首部小学生性教育校本课程试点教材《成长的脚步》面世后引发关注,不少网友和家长质疑其尺度过大,堪称“赤裸裸”。
  
  沈妮认为,作为教育工作者不可回避性教育,该校教材中的性教育内容与北京教材不太一样,不是单纯讲性知识,而是渗透了爱和感恩的元素,低年级学生比较好接受。她正准备在六年级下册中加入“男女悄悄话”等青春期性生理和心理知识,“有了三年级的知识作铺垫,我想等到高年级时,这些学生就不会大惊小怪了。”
  
  目前武汉市不少小学使用的教材为《卫生与保健》,第五册和第六册中涉及一些青春期生理卫生知识,但并未涉及性知识,像建港小学这样在校本教材中大大方方谈性的很少。
  
  建港小学校长焦新汉说,性教育只是《幸福密码》中很小的一部分,学校希望通过正确的引导,让学生拥有健康的心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