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学生“烟雾缭绕” 吸烟率居高不下

cuteyy| 2011-12-04 07:45:20
阅读()

  在近期对全市109所高校的控烟工作检查中发现,逾两成不达标,中学生尝试吸烟率达到24.7%,民办高校“烟雾缭绕”情况比普通高校常见,这意味着,本市年内全面实现无烟学校的目标或难实现。

 

  近期,由市爱卫会、市卫生局等组成6个检查小组,依据教育部、卫生部联合下发的“无烟学校参考标准”,对全市普通高校及民办高等教育机构的无烟环境建设进行了督导检查,包括学校是否制定了控烟管理制度、张贴醒目禁止吸烟标志、外环境设置合理吸烟区等。

 

  今年5月底,北京市爱卫会、教委、卫生局联合启动全市“无烟学校”建设。而在接受检查的109所高等院校中,达标的83所,占76.1%。其中普通高校75所,达标55所,占73.33%;民办高等教育机构34所,达标28所,占82.35%。同时,卫生部门公布数据显示,北京中学生的尝试吸烟率为24.7%,现在吸烟率为9.11%,二手烟暴露率为38.47%。其中,中学生尝试吸烟率多年来居高不下。

 

  市卫生局表示,检查中他们发现的目前主要问题包括,部分学校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措施;学校日常监管没有实现常态化;学校对教职员工提供戒烟服务或对吸烟者进行劝阻和指导较少,“整体看,大部分高校或民办高等教育机构无烟校园建设工作刚刚起步。”

 

  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坦言,因目前本市尚无专业的控烟执法力量,同时,也缺少个人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处罚标准,因此所谓的处罚恐难实现,且专项控烟检查难起到长期有效监管的效果。

 

  ■政策解释

  “无烟学校”标准

 

  托幼机构、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的建筑物内、操场等室外区域,凡属于校园内的,均须无吸烟者、无烟蒂。同时,校园内重点区域,如校大门、教学楼、教师办公室等要有醒目的禁烟标识;校园内不得设置吸烟点、不摆放烟具,禁止烟草广告和变相烟草广告,禁止出售烟草制品。

 

  普通高等学校而言,校园内除了制定的室外吸烟区外,其他区域无人吸烟,非吸烟区无烟蒂、无吸烟者。同时,教师不能在学生面前吸烟,不接受学生敬烟,更不向学生递烟;看到学生吸烟,应加以劝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