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盘孕妇急需熊猫血买救治

jswei69| 2011-12-02 22:59:27
阅读()

  有些血型我们是很容易找到,比如“O”型,但是有一些血型却是很难找到的,比如阴性B型血。而一位孕妇却正好缺这种血而面临着生命危险。

 

  孕妇刘女士因出现临盆征兆被紧急送往医院,检查却发现,胎儿过大需要剖宫产手术,而她的血型为极为罕见的“熊猫血”——RH阴性B型血。因医院没有这种血,孕妇及胎儿面临危险……12月1日,从沈阳市妇婴医院到沈阳市中心血站再到沈阳市各无偿献血屋,一场爱心接力悄然上演。

 

 

  临盆孕妇是“熊猫血”

 

  刘女士家住沈阳市于洪区,年初,32岁的她怀孕了,满心欢喜地等着宝宝的诞生。11月28日,正在家干活的刘女士一阵腹痛,她感觉不妙,动了胎气。刘女士知道距预产期已经很近了,在家人的护送下赶到沈阳市妇婴医院。

 

  通过一系列检查,医生发现刘女士的子宫有瘢痕,不适合自然产。另外,胎儿体重估算在8斤左右,孕妇的身高仅一米五左右。综合种种情况,刘女士应该接受剖宫产手术。

 

  办完住院手续,刘女士接受血型化验,医生的脸迅速凝重起来。因为她是RH阴性B型血,也就是通常说的“熊猫血”,一万人里只有两三个。更不妙的是,医院内,连一滴这样的血都没有。

 

  发短信求援“联谊会”

 

  怎么办?医院立即向沈阳市中心血站、辽宁省血液中心求助。然而,遗憾的是,血站内RH阴性B型血为“零库存”。

 

  在得到求援信息后,沈阳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开始忙碌地上网、打电话、发短信。记者了解到,沈阳中心血站从1996年起,就成立了RH阴性稀有血型无偿献血者资料库,10年中共存档500名稀有血型无偿献血者的资料,但由于联系方式的变动,到2003年能联系到的只有300人左右。近年来经常出现稀有血型患者需要用血时,一时找不到血源的情况。沈阳市于2003年成立了“稀有血型联谊会”,为RH阴性血者进行登记,便于这一稀有血型群体自救、互救,补充库存。目前,该中心掌握的有200人左右可以作为固定血源。

 

  天冷路远,他们会来吗?

 

  三人献血1200毫升

 

  第一个来献血的是一名男子,今年30岁。然而,工作人员翻阅资料后发现,他并未在血站资料库中。“放心吧,我前不久到医院接受过检测,肯定是RH阴性B型血!”男子一再强调。然而,根据血站相关规定,他必须接受包括血型在内的一系列检查,检查结果最快也要3天后出来。

 

  随后,中街、北行、太原街献血屋,各自迎来1名“熊猫血”献血者,他们分别是26岁,女性;42岁,男性;22岁,女性。三个人各自献血400毫升,嘴里还不断地询问:“这些血够那名孕妇用吗?”

 

  记者了解到,尽管3名“熊猫血”献血者在血站资料库中的档案健全,但依照相关规定,他们所献的血也要经过严格检测,合格后方能使用。检测周期一般需36-48小时左右。为此,沈阳市妇婴医院与市中心血站经过沟通,初步将刘女士的剖宫产手术定于下周一进行。

 

  “恩人们都是谁?我要一一感谢!”刘女士及丈夫闻讯激动得流下热泪。然而,出于保密原则,他们暂时还无法获知答案。当日,记者从市妇婴医院了解到,在医护人员全力救治下,刘女士及腹内胎儿暂时安全,剖宫产手术预计下周一进行。

 

  临盘孕妇的救助经历告诉我们,虽然我国的社会越来越不安定了,人民越来越穷了,但是还是有很多的好人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熊猫血 临盘孕妇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