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华就燃煤锅炉问题做出回应

phoebe| 2011-12-02 18:08:56
阅读()

  北京城六区所有大学的燃煤锅炉都已经改用清洁能源了,而全国最知名的两所高校——北大、清华却至今没有改造。昨晚,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走进清华大学时事大讲堂,和大学生探讨北京的空气质量时,请清华学生向学校领导反映,改造学校的燃煤锅炉,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
  
  在演讲中,杜少中专门提到了高校的燃煤锅炉污染,点名批评了北大、清华,“城六区所有大学的燃煤锅炉都改了,就是北大、清华没改,跟清华谈了两年都没谈下来。”临近演讲结束,杜少中给在场的清华学生布置任务:“我今天来算动员公众参与,请同学们回去跟校长说,赶紧把燃煤的炉子改了。”据知情人透露,之前确实和北大、清华谈了有些日子了,“他们也说要改,可能推进速度慢了点儿。”
  
  在与学生交流时,杜少中表示,空气质量不是靠监测出来的,是靠污染减排争取来的。近十几年来,北京空气质量经历了三次危机:第一次是在1998年,当时全年只有100天达标,之后市政府每年发布措施,到去年北京的达标天数已增至286天;第二次危机是在2008年,奥运会前北京的空气质量备受怀疑,但在多项控制措施实施下,奥运期间北京空气质量受到中外媒体的认可。“今天,我们正在应对第三次危机,这就是PM2.5的讨论。它的直接结果就是加大减排力度,提高公众环保意识,这种讨论客观上推动了空气质量标准的修订。”J067
  
  北大承诺明年停用燃煤能源
  
  清华称2014年底前完成改造
  
  本报讯(记者张航)北京大学供暖中心主任张翼民今天告诉记者,“我们已经订了4台新的燃气锅炉”,等明年春天这个供暖季一结束,北大就要启动清洁能源改造,停用这4台燃煤锅炉。
  
  北大供暖中心的主锅炉机房内有3台30吨、1台20余吨的燃煤供暖锅炉,为主校区超过130万平方米的面积供暖。燃煤锅炉会产生大量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颗粒物等。环保专家表示,颗粒物在空气中经过复杂反应,会变成极细小的颗粒物,包括PM2.5。
  
  张翼民也表示,高校燃煤锅炉改造并不容易。一是场地有限,新建锅炉房有困难,只能在供暖间歇期加班加点慢慢腾移。另外,费用也是一大问题,由于使用天然气费用远高于燃煤,“目前北大一年供暖运营费用大约为2000万元,换天然气可能得翻番。”
  
  张翼民说,目前北大并未获得燃煤锅炉改造补贴,“希望能有些补贴。”
  
  根据北京供热网提供的资料,清华大学现有两处锅炉房,其中,6台燃煤锅炉、2台燃气锅炉,为全校约250万平方米面积供暖。
  
  今天上午,清华大学方面表示,目前正在做节能环保的相关工作,2014年底前完成改造。J067
  
  有话要说
  
  不改,请给个理由
  
  624297230:牛校就是什么都牛。
  
  蒋有三:名气越大,脾气也越大,总不至于牛气到建议环保局改标准吧。
  
  陈志国:真想知道他们不改的理由是什么?
  
  819332215:等着政府另外给钱吧?
  
  axue(958784699):堂堂两个全国顶尖的高校不会没有环保意识,也许两校认为他们的锅炉经过净化已经达标,没必要改了。
  
  下午茶馨(505080932):请拿出更好的办法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
  
  金闳伟:环保局副局长“曲线救国”,敦促校领导为北京的空气质量作出贡献。希望两校的才子们加油啊。
  
  沙小易:顶尖高校不仅要做学术研究和发明创造的带头者,还要做检验实际效果,力求利国利民的践行者,好与你们创新的初衷相吻合。
  
  1499964898:作为高校的榜样,清华北大不光应该率先进行改造,更应对北京的环境治理提出科学长久的治理规划。X045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