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防治任重道远

jswei69| 2011-12-01 17:04:41
阅读()

  中国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5年行动计划的两个核心目标是:到2015年,艾滋病新发感染率较2010年下降25%;艾滋病病死率较2010年下降30%。如果两个目标均达成,2015年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将控制在120万人左右。

 

  ■抗病毒治疗5年大约救命3万条

 

  瞄准高危人群实施有效预防干预,是艾滋病防控关键措施之一。据中国CDC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2010年,全国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共开诊701家,当年治疗18万人,较2006年增加14万多人;该治疗人群艾滋病新发感染率从2006年的0.95%降至0.42%,未参加维持治疗社区吸毒者新发感染率为3%~8%。针对暗娼人群实施的以安全套推广使用、同伴教育、性病诊疗等综合干预覆盖率,继续维持在80%以上。相关监测显示,该人群艾滋病病毒检出率从2006年的平均0.8%降至目前的0.3%。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覆盖扩大至49.8%的县区,累计为1355万孕产妇提供艾滋病病毒检测,累计发现并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孕产妇14678名;感染艾滋病病毒孕产妇所生婴儿感染率从2005年的12.8%降至2010年的7.9%。

 

  吴尊友告诉记者,我国抗病毒治疗快速扩展,接受抗病毒治疗者病死率,已从2005年的9.5/100人年降至2009年的6.1/100人年。据测算,“十一五”期间,我国抗病毒治疗工作预防了约3万艾滋病相关死亡。

 

  ■宏观疫情呈现五特点

 

  ——全国感染者和病人总数仍然呈上升趋势,新发感染人数控制并稳定在相对较低水平。专家估算,全国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2007年时为70万,2011年为78万;新发感染者2007年为5万,2011年为4.8万。

 

  ——既往艾滋病感染者陆续进入发病期,发病和死亡人数增加。据疫情直报系统统计,2008年全国报告艾滋病病人数为14509例,2010年增加到34188例,其中由既往报告感染者发展而来分别占26.5%和53.6%。

 

  ——经性途径传播为主,并且持续增高。数据显示,经性传播所占比例,1985年~2005年为11.6%,2011年1月~9月达75.2%。

 

  ——全国艾滋病总体呈低流行态势,部分地区疫情严重。目前,我国全人群感染率为0.058%,属低流行国家;疫情估计数超过5万人的省有5个,占全国估计总数的60%。

 

  ——艾滋病感染波及人群多样化,艾滋病流行形势复杂化。疫情报告与疫情监测数据均显示,50岁以上年龄组当年报告数及其所占比例均在增加,学生人群特别是20岁~24岁男大学生报告比例增加,同性性传播快速上升。同时,艾滋病流行的危险因素仍广泛存在。目前,我国约56%的感染者尚未发现。

 

  ■扩大检测和治疗是抓手

 

  吴尊友称,扩大检测,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扩大治疗,最大限度减少死亡,是国家强化艾滋病防治的两个具体抓手。2011年全国艾滋病检测与抗病毒治疗依据既往相关疫情数据,预先测算各地全年新发现感染者人数、新增治疗人数,每月实行进展跟踪、情况通报,促进了各地艾滋病防治工作步伐加快。

 

  要达到“十二五”艾滋病防控目标,吴尊友认为艾防人员要仔细查找艾滋病新感染的源头,认真分析艾滋病相关死亡主要原因,针对性地提出有效策略措施,并切实使这些措施落实到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艾滋防治 艾滋病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