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难或因大家都扎堆大医院

jswei69| 2011-12-01 15:52:10
阅读()

  现在的看病难或许不仅是因为药品贵,难挂号的原因,还有一种原因就是可能大家都觉得小医院治不好人,于是都往大医院扎堆了。

  58岁的蔡女士家住豫北农村。这段时间,她的眼睛患上了一种奇怪的疾病:睁开就疼,又干又涩,越揉越疼。她去村卫生室、县医院都没查清原因,难受得眼睛都睁不开了,于是下决心奔了省城某大医院。

 

  医院里人多得像赶集,很多都是像她这样从外地来的。蔡女士在郑州亲戚的帮助下挂了眼科一位主任医师的号,从早上九点等到中午十一点半,终于看上了病。

 

  专家听完她的陈述,嘟囔了一句:“这病也来。”她听了又高兴又委屈,高兴的是,这说明自己的病不重;委屈的是,要是在老家能看好,谁会跑到省城来!

 

  看完检查结果后,医生确诊为干眼症。这种病究竟怎么得的,平常得注意点啥,能不能根治,对她和亲戚的疑问,医生忙于在电脑上写处方,只说“后面还有好几个病人呢,先用药试试吧”。蔡女士直感叹:到大医院找专家看病真难啊!

 

  许昌的宋先生比蔡女士幸运,他陪爱人到河南省肿瘤医院第一天就住上了院,第二天爱人做了宫颈癌手术。宋先生说,他们在县里、市里都看过,因为病情复杂,转诊到了这儿。当时市里医院劝他观察一段时间在当地做手术,他坚决要求转院:“爱人的病等不起,市医院没把握。”

 

  记者看到,该院妇瘤二病区,病房里住满了病人,走廊上也都是加床。

 

  大医院诊疗水平高吸引患者

 

  “整体诊疗水平高是患者扎堆大医院的主要原因。”河南省人民医院医务处处长孙培春认为。他分析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百姓对医疗的需求越来越高。加上医保和新农合的推行,特别是新农合,大大减轻了农民的就医负担,使得他们有条件到优质医疗资源集中的大医院就医。

 

  河南省肿瘤医院门诊办主任孙翠萍认可这种观点。她以肿瘤的治疗举例说,恶性肿瘤的诊断和治疗是一个综合体系,其中专家诊断、治疗水平、检查和治疗设备、临床护理水平的高低等,都会影响到最终治疗效果。

 

  “现状是,乡镇卫生院根本不具备肿瘤的诊断和治疗条件。一些县级医院有肿瘤科,也只能做一些基本的治疗。市级医院一般肿瘤能够治疗,碰上复杂病例,还是要向省级医院转诊。”孙翠萍说。

 

  孙培春和孙翠萍都认为,基层医院认知度不高和部分患者的盲从心理,也是患者扎堆大医院的重要原因。“比如普通的感冒,在当地社区医院就能看好,一些患者也偏要往三甲医院跑。”孙培春说。

 

  “扎堆”专家号,医生很无奈

 

  很多患者“扎堆”大医院,奔的就是“专家号”。在许多大医院都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普通主治医师的号不难排,专家号却人满为患,有的医院专家不得不“限号”。

 

  “其实有些病没必要找专家。”郑州市儿童医院门诊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但大家总有一个心理,既然来看病,何不找专家看?”她认为,专家号和普通号费用差距不大,也是造成患者扎堆专家号的一个原因:“以我们医院为例:主治医师一个号2.5元,副主任医师4.5元,主任医师5.5元。来看病的患者一般不会在意这两三块钱的差距,自然都想挂专家号。”

 

  患者扎堆专家号,让不少专家“疲于奔命”。

 

  据了解,卫生部规定,医生看一个病人的时间大约为10分钟;在国外,很多医生一天只看一二十个病人。而这在我省很多大医院并不现实。

 

  “预约诊疗”能否缓解扎堆现象

 

  采访中,省会几家三甲大医院的医生们都不约而同地向记者推荐“预约诊疗”。他们认为,如果“预约诊疗”能普遍推行,医院“门庭若市”的现象也能得到有效缓解。

 

  据了解,在国外,很多医院都普遍推行了预约诊疗。比如,新加坡某大医院日门诊量达万人,但由于70%到80%为预约诊疗,医院并没有出现人头攒动的现象。

 

  而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预约诊疗虽然能缓解扎堆现象,但寻根溯源,让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才是治本之举。

 

  这方面,我省正在不断采取措施,如加大对县级医院的投入、加强对基层医院医生的培养、改善基层医院的硬件设施等。但整体诊疗水平的提升显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国家医改的大方向是,90%的农村患者能在县、乡级医疗机构解决就医问题,这个目标,任重道远。③6

 

  记者手记

 

  今天,我们的“蹲点医院感受民生”系列报道告一段落。六篇稿件,虽不足以反映全貌,却可窥一斑。

 

  看病难、医患关系紧张成为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焦点。探寻真相、关注民生,是新闻记者的责任和追求,也是我们做这组报道的初衷。

 

  一个多月来,从人头攒动的大医院到相对冷清的基层医院,我们随医生进手术室,跟踪农村患者看专家门诊,到病房采访住院患者。我们看到了医生的辛苦和努力,看到了医生的责任感;我们体会到了患者的不易,听到了患者的企盼。

 

  合上厚厚的采访本,我们感触良多,一方面感到广大患者对享受到高水平、高质量医疗服务的企盼,另一方面也深切感受到,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医护人员素质和水平的紧迫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看病难 挂号难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