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孝博士”不离不弃唤醒植物人母亲

phoebe| 2011-12-01 15:36:07
阅读()

 


  “是妈妈对不住你,牵累了你……”昨日,在省人民医院民康楼胃肠外科病区的病床上,54岁的鲁胜利望着儿子,泪眼婆娑。“您的健康就是我最大的安慰。”28岁的黄碧海握着母亲的手,回答得毫不犹豫。
  
  让黄碧海深感欣慰的是,如今他又能与母亲正常交流,因为不久前,他的母亲还是一名“植物人”。
  
  父亲出走
  
  母子相依为命
  
  鲁胜利和黄碧海母子家住武昌车辆厂,他们的苦难经历还得从1997年说起。
  
  那一年,14岁的黄碧海读初三,成绩优异;父母都在武昌车辆厂上班,衣食无忧,三口之家其乐融融。然而夏日的一天,父亲带走家里所有积蓄,抛妻弃子,离家出走,音讯全无。
  
  那段时间,鲁胜利整日茶饭不思,痛不欲生。她患有肠胃病,丈夫这一走,仅凭她一个女人如何撑起这个家?好在儿子懂事,他安慰母亲:“我会努力学习,不让您操心!”
  
  儿子的一句承诺,让鲁胜利万分欣慰。因肠胃病日益严重,她频频住院,几年后被迫提前退休,靠退休工资维持儿子上学和母子俩的日常开销。
  
  鲁胜利回忆,为了省钱,每次买菜,她都要转遍菜市场内所有摊点,拣最便宜的买;买米也从不进超市,而是到离家数百米的菜市场挑选便宜大米。“只要不饿肚子就算是幸福的了。”她说,虽然那时日子过得清苦,但看到儿子成绩优异,心里也是开心的。儿子将来有出息,是她唯一的希望。
  
  喜讯之后
  
  母亲成植物人
  
  黄碧海中考那年,母亲再次发病。由于要分心照顾母亲,他只考进了一所普通高中。鲁胜利既失望又绝望,觉得儿子“肯定考不上大学”,每天暗自哭泣。
  
  但黄碧海进校后,更加发奋努力,高考取得优异成绩。为照顾患病的母亲,他填报了离家较近的湖北大学,进了化学生物学基地班。
  
  2006年,黄碧海顺利考上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接着攻读博士研究生。今年6月,他博士研究生毕业,因科研能力突出,被导师推荐到日本一家世界顶尖的研究所工作并攻读博士后,年薪40万元。
  
  黄碧海将喜讯告诉母亲,鲁胜利大喜过望。然而,8月21日,她因胃肠疾病复发入院治疗,9月16日手术,两天后出现大面积脑梗塞,昏迷不醒,成了“植物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植物人 博士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