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倒买倒卖的罪魁祸首是药品暴利

cuteyy| 2011-12-01 07:54:59
阅读()

  药品屡遭倒买倒卖,当地医院的清洁工“不务正业”,参与收集倒卖药盒发大财,假药商也借机发财一把,这些现象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药品暴利。

 

  公安部破获价值20亿元的假药巨案,而这起巨案起源于浙江金华警方在出租车上查获的一批药盒。据调查,医院的清洁工和保洁员通过工作之便售卖各种处方药包装盒,一个抗癌药盒可获利300元。假药贩子在购买包装盒后通过改批号、灌装低档原料药等方法生产假药。

 

  当地医院的清洁工“不务正业”,参与收集倒卖药盒发大财,当然应予以谴责或严惩,但笔者以为真正让清洁工、假药商有机可乘的根源还在于极不合理的高药价。我们以抗癌药赫赛汀为例,其市场销售价格约25800元每支,但赫赛汀的成本究竟有多少?至少目前仍然是个“谜”。但去年《医药经济报》曾刊登了抗癌药恩丹西酮的详细成本,恩丹西酮注射剂的规格为8毫克,1公斤原料药可以分装12.5万支。再以恩丹西酮原料药市场价每公斤6万元计,1支恩丹西酮的原料成本不足1元,即使加上包装费、工人工资、管理费等,其成本也不会很高,但实际销售利润率却很高。以基本同样的“行业利润”适用到抗癌药赫赛汀其实也差不离。

 

  问题正在于此。如果一些药品尤其是抗癌药品价格能真正回归本质和理性,不是“萝卜卖出人参价”,把一支约2.5万元的价格降到其真正的药品价值上来,就不可能有使用过的“药品包装盒”竟然也能卖到1200元的荒唐事。正是疯狂的药价,才让这些“旧盒子”“升值”了。

 

  对于收集旧药盒牟利以及以此造假,当然要严厉查处和打击,但如果不从根本上降药价、让药品回归真正的药品价值,这类违法犯罪行为必然打而不绝。“暴利”驱使之下,不法商人就会甘冒杀头的危险,“不务正业”的医院清洁工依然会层出不穷。

 

  只有“两手抓”,既要打击“贩药盒子的”,也要打击正规医院、药房“吃回扣、拿红包”,甚至正规药厂故意抬高价格的行为。把药品价格真正降下来,才是遏止“倒卖药盒子”的治本之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