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永城正调查丙肝疫情

jswei69| 2011-12-01 00:02:56
阅读()


最近最轰动的事件当属河南安徽的丙肝感染疫情,此次饼干疫情涉及的范围之广世所罕见,甚至惊动了卫生部,足见此次丙肝病情的恐怖性。

 

河南、安徽两省交界处168人感染丙肝病毒事件,矛盾的焦点直指永城市马桥镇沈楼村吴文义诊所,感染丙肝病毒的患者称“都在吴文义诊所打过针”。永城市卫生局经过初步调查,吴文义不是村医,没有在市卫生局备案。30日11时,河南省卫生厅农村卫生处戴处长向中新网记者证实,吴文义诊所确实没有在当地卫生主管部门备案,吴文义没有乡村医生证就是非法行医。

  吴文义行医的诊所有上下两层楼,诊所装修一新,上面悬挂着马桥镇沈楼村卫生所的牌子,负责人是吴少华,只有他一名村医。当地群众透露,这个诊所刚刚装修,牌子是新挂的,以前没有挂牌,也比较简陋,卫生条件差,因为坐落在苗浅自然村,大家就称之为苗浅卫生所。吴文义是吴少华的父亲,在这里给人看病。

  一位杨姓村民介绍:“吴文义今年60多岁,是个村医,治发烧拉肚子‘一针灵’,打一针一二十元钱,病就好了,方圆20公里的人都找他看病。我从没看过他打针换针头,开的什么药也不知道,他每次都好神秘地在后堂配药,搞不清什么成分。有几次我去后堂想看看,都被他轰了出来。”

  村医吴文义在当地很有名气,相当“神”,特别是治疗发烧拉肚子,只要静脉推注一次,再吃点药很快就能痊愈。大家都叫他“一针灵”,他从来不换针头,有村民要求换针头还会被他呵斥。

  永城市卫生局副局长左玉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接到涡阳县卫生局通报后,我们初步调查,吴文义不是村医,没有在市卫生局备案。丙肝感染是否由该诊所引发,还需要调查和证据。”

  河南省卫生厅农村卫生处戴处长告诉中新网记者,没有在当地卫生主管部门备案,没有乡村医生证就是非法行医。对于非法行医行为,卫生部门在监督执法时一经发现,就会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因安徽方面调查怀疑丙肝感染疫情与河南省永城市马桥镇一诊所不规范注射有关,河南省卫生厅接到卫生部应急办转来安徽省关于涡阳县丙肝感染事件的通报后,立即组派由省卫生厅应急办主任周勇和厅监督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刘宏兆带队,监督、疾控、院感等各类专家组成的调查组,赴永城市调查核实情况。经查,该诊所为通过规范审批的合法诊所。初步查实,今年以来,当地在该诊所内进行静脉注射的患者共151人,目前正进行逐一拉网式调查和流调,已采集其中41人血样进行实验室检测,近日将做出调查结论。

  30日,河南省卫生厅新闻办徐女士告诉记者,卫生厅调查组目前正在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很快就能出来,届时将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此次丙肝感染事件太过恶劣,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公愤,而此次的丙肝疫情感染之所以那么广泛,完全是因为一些诊所非法行医所致,因此,国家应该出台一些严厉的措施,制裁那些非法行医的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