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徽丙肝人群聚集性感染人数已达168人

cuteyy| 2011-12-01 10:53:25
阅读()

 


  安徽省卫生厅28日通报,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丹城镇近日发生一起丙肝聚集性感染,目前疫情危急河南,丙肝人群聚集性感染总数已达168人。

 

  安徽省卫生厅立即要求有关部门进行感染调查、临床医疗专家赶赴涡阳县协助处理感染。据初步调查,此次感染中发现的丙肝阳性者均在河南省一个体诊所接受过静脉推注治疗,感染可能是因不安全注射引起。

 

  据涡阳县卫生局介绍,11月17日,涡阳县感染值班人员在传染病报告系统发现县人民医院报告丹城镇老天村发生4例丙肝病例,该县疾控部门随即组织有关专家到老天村深入调查。经走访该村抗-HCV阳性患者,这些患者均无输血、献血和手术史,发病前两个月内无丙肝患者接触史,患者家庭中也没有丙肝病人或疑似病人。经查,这些丙肝感染患者均曾不同频次到相邻的河南永城市马桥镇苗浅村吴文义诊所接受静脉注射治疗,群众反映该诊所医生在实施医疗的过程中不更换针头针管,连续给就诊者静脉注射药物。

 

  涡阳县丹城镇老天村,地处安徽和河南永城交界处。这里的孩子感冒、发烧或者拉肚子,都到永城市马桥镇吴文义诊所去看病。患者家属陈女士说:“因为所在乡镇离马桥镇比较近,镇上的苗浅卫生院经营已有多年。”

 

  涡阳县卫生局认为,此次涡阳丹城的丙肝感染可能与河南永城市马桥镇苗浅村吴文义不安全静脉注射药物有因果关系,并将这一情况向河南永城市卫生局进行了通报。

 

  安徽新增8例抗体阳性

  >>进展

 

  据涡阳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牛传喜介绍,从11月17日起,就有家长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丙肝指标,每天都有百人左右,最多的一天有两百人。“他们说孩子曾经在河南永城市马桥镇苗浅卫生所进行过静脉推注,该卫生所医生吴文义从来不换针头,怀疑孩子感染了丙肝病毒。”牛传喜说,目前县医院已经筛查了1000多人,在初筛呈阳性的56例基础上,28日检查结果出来,又新增8例。

 

  目前,由于感染人数仍不确定,涡阳县人民医院开辟了绿色通道,优先对丙肝疾病患者进行体检诊治,优先对丹城发病区及在病源点有就诊史的人员进行检查。县医院规范治疗现症病人,做好登记和报告,每日报告丙肝检验信息。

 

  河南确诊6例丙肝患者

 

  昨天上午,永城市卫生局组织检验人员在事发卫生所为当地村民体检,诊所院落里停满了来自永城市卫生部门的车辆。

 

  据永城市卫生局副局长左玉安介绍:“接到涡阳县卫生局通报后,我们立即成立了调查组,吴文义父子这几天到外地看病去了,刚刚联系上,目前情况还没有查清。这次体检是通过村委会借用的这个诊所。近日,我们对马桥镇6000多名居民进行流行病调查,截至28日,发现104例丙肝抗体呈阳性,确诊6例丙肝患者。”

 

  >>链接·丙肝

 

  丙型病毒性肝炎呈全球性分布,传染性很强,一旦感染很难治愈。据介绍,丙肝传播途径只有3种:性传播、母婴传播和血液传播。

 

  >>回应

  安徽切断传播途径

  河南出事诊所合法

 

  涡阳县卫生局副局长李健说:“一接到丙肝感染报告,我们立即采取了筛查和防疫应急行动,也向河南方面发出了公文,要求彻查传染源。”

 

  据介绍,感染发生后,涡阳县委、县政府迅速成立丙肝感染防控领导小组。县卫生局在省、市专家的指导下,立即采取措施,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源,加强对确诊患者及时治疗。同时,县卫生局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安全注射、消毒隔离等培训和监督检查,规范医疗行为。加强对丙肝防控的健康教育宣传,积极进行舆论引导,提高当地群众的防范意识。随着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目前,涡阳县丹城镇丙肝感染情况平稳、社会稳定。

 

  涡阳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透露,27日上午,安徽省疾控中心的专家已将采集到的样本带到合肥检验。目前,亳州市疾控部门已经组织专家对16个行政村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

  安徽省卫生厅新闻发言人冯立中说:“根据群众反映以及我们的初步调查,目前推测此次丙肝感染可能是河南永城这家诊所所致。但是最终的结果需要医学检测支撑,即患者体内的病毒样本与诊所针头或药品上的病毒样本一致,或者是安徽与河南两地患者的病毒样本一致且都有在诊所就诊经历。”

 

  昨天下午,河南省卫生厅对这一事件回应说,接到安徽省关于涡阳县丙肝感染事件的通报后,因安徽方面调查怀疑与永城市马桥镇一诊所不规范注射有关,根据厅领导指示,河南省卫生厅立即组派由省卫生厅应急办周勇主任和厅监督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刘宏兆带队,监督、疾控、院感等各类专家组成的调查组赴永城市调查核实情况。

 

  调查组到达后,通过与相关人员座谈、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方式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针对通报反映的疑似医源性感染等问题,调查组深入马桥镇沈楼村卫生所进行实地调查,了解村卫生所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合法性;药品及输液器、注射器等卫生材料采购渠道和使用情况;静脉注射的规范性等问题。经查,该诊所为通过规范审批的合法诊所。初步查实,今年以来,当地在该诊所内进行静脉注射的患者共151人,目前正进行逐一拉网式调查和流调,已采集其中41人血样进行实验室检测,即日将做出调查结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