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二胎政策是应对老龄化社会所需

xiaoke| 2011-11-27 11:16:09
阅读()

  2011年初,国家计生部门正在研究允许夫妻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家庭(简称“单独”)生二胎问题,计生部门正在进行适度放宽独生子女准生“门槛”的调研。同时,我国各地对此也有相关的二胎政策。近日,河南省也放开双独家庭二胎规定,专家称对二胎政策进行适度调整,是受人口老龄化的到来、性别比例的测算等多方面影响所致。

 

  双独家庭能否放开二胎政策,早已引起省人大代表的关注。在2010年的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董广安、尹志国等联名提交了相关议案。2011年11月26日下午,董广安对记者说,这一次正式审议和高票通过,是经过多次测算、调研论证的结果。

 

  “我省对二胎政策进行适度调整,是受人口老龄化的到来、性别比例的测算等多方面影响所致。”董广安认为,现在已经不是单纯考虑人口数量的阶段了,更多的要考虑人口的质量、结构,考虑老龄化社会带来的一系列影响。

 

  董广安说:“种种迹象表明,如果二胎政策不调整,将会带来一系列的后遗症。”全国多省市早已放宽二胎制度,河南不放宽政策,很多高层次人才有可能因此流失。另外,我省的养老体系还未健全,解决养老问题多半是以家庭为单位,双独家庭供养双方父母确有困难。

 

  不会导致我省人口激增

 

  作为一个人口大省,河南放宽二胎政策后,会不会导致人口大增?董广安认为,调整这个政策,主要影响的是城市人口。但即便政策调整,也并不是每个独生子女都想要二胎。

 

  “我曾经做过一系列的调研,现在很多城市人忙着做事业,工作忙、压力大,不一定会要第二个孩子。”董广安说。

 

  有专家指出,现在许多大城市的人口出生率都在下降,特别是本地常住人口。这符合国际规律,生活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不需要政府控制,人口自然会下降。加上夫妻双方均须为独生子女,使得生二胎的基数较小,人口不会出现激增的情况。

 

  可缓解养老压力,刺激内需

 

  从人口结构上说,河南“未富先老”。对于许多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家庭来说,一对夫妻将要赡养四位老人。早在2005年,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人口专家刘俊哲就断言:“老龄化恐怕会拖中原崛起的后腿。”

 

  刘俊哲说,人口结构的老龄化,使得河南退休人口不断增加,工作人口日益减少,由于资金一直严重不足,社会养老体系特别是农村养老体系随之承受巨大压力,导致许多家庭陷入困顿。这迫使人们不得不继续增加储蓄并减少支出,导致整体经济投资和消费支出不足。因此适度放宽二胎生育政策,可以缓解社会的养老压力,增加和扩大内需。

 

  资料链接

  可生二胎条件:

 

  一是只有一个孩子,经病残儿医学鉴定机构鉴定为非严重遗传性残疾,目前无法治疗或者经系统治疗仍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或者将严重影响婚配的,大意就是你目前的孩子不具备正常的生活。

 

  二是一方为二等乙级以上因公致残的军人、武装警察、公安民警、见义勇为人员,或者一方为烈士,这一政策是为有功的英雄开设的。

 

  三是一方系丧偶者且只有一个孩子,另一方未生育的,这个大家是最明白不过的了。

 

  四是一方系离婚者且只有一个孩子,另一方未生育的。

 

  五是一方从事井下作业连续五年以上,现仍从事井下作业,只有一个女孩的。

 

  六是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只有一个孩子的,也可以要二胎。

 

  七是农业户口第一胎为女儿也可以申请生二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