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弃婴逐渐减少

jswei69| 2011-11-25 23:18:58
阅读()

  今年6月1日,河北首个弃婴收置场所“婴儿安全岛”在福利院门口设立,至今已有18名婴儿被父母遗弃在此,被福利院发现后救治。

 

  “这些弃婴有的先天畸形,有的脑瘫,有的没有肛门,残疾种类五花八门,但大多都是重度残疾。父母发现孩子残疾、生病,无力或无望治疗,绝望之下,就将孩子遗弃了。”福利院院长韩金红说。

 

  这些尚处襁褓中的婴儿命运令人唏嘘。然而,比起其他弃婴,他们又是“幸运儿”。秦波说,长期以来,绝大多数弃婴都被遗弃在街头巷尾,公园、医院门口,甚至荒郊野外等难以有人发现的地方,命运堪忧。

 

  韩金红说,弃婴是全球包括发达国家都难根本杜绝的现象,短期内难以根除。虽然改变不了弃婴行为,但作为福利机构,却可以想法设法最大限度改变婴儿被遗弃后果。“生命无价,要尽可能让弃婴活下来,只要婴儿还活着,就应让他有活着的尊严。”

 

  据介绍,“婴儿安全岛”设有一间小屋,配有恒温的婴儿保温箱和延时报警器。保温箱能为婴儿提供适宜的温度、湿度和氧气,婴儿遗弃者放置弃婴后按动警铃,报警器可通知值班人员发现并救治弃婴,工作人员也会定时巡查。

 

  “以往被丢弃在福利院门口及附近的弃婴,存活下来的不足一半,丢弃公园或野外的存活率更低。但‘安全岛’接收的18名弃婴,却有13名存活了下来。”韩金红说,“安全岛”能为刚刚离别父母的弃婴提供最大保护,婴儿发高烧、患肺炎的数量锐减,成活率大大提高。

 

  这是否会助长弃婴行为?事实上,“婴儿安全岛”落成之际,就有人提出疑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晓林认为,将婴儿丢弃导致婴儿死亡的,涉嫌故意杀人。政府设置弃婴照料场所,是对生命的保障。弃婴作为客观存在的现象,不会因为设置弃婴照料场所而加重这一现象。

 

  “人是有感情的动物,不到万般无奈,父母不会丢弃孩子。”韩金红也表示,今年6月至11月,全市包括“婴儿安全岛”在内共接收弃婴75名,而去年同期是83名,前年为105名。以往,福利院被动接收公安机关送来的弃婴,现在主动提供弃婴放置场所,并没有助长弃婴现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弃婴 福利院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