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具备放开“单独生二胎”政策条件

phoebe| 2011-11-25 16:02:57
阅读()

  前天,北京市人口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做客首都之窗时表示,本市暂无放开“单独生二胎”计划。本市拟建一个计划生育基金,扶助目前子女死亡或残疾的独生子女家庭。
  
  根据政策,目前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可以生第二个孩子,而一方是独生子女的生二胎政策还没有放开。北京市人口计生委研究室主任潘银苗称,因为本市独生子女的比例较高,影响面很大,目前还不具备放开“二胎”政策的条件。潘银苗表示,本市将稳定适度的低生育水平。
  
  为了达到计生考核指标,一些地方基层干部采取了强行堕胎等强横的做法。潘银苗表示,对于过去的那种强硬的做法现在应该说在北京都不存在了,如果当事人不同意不能做强硬工作,北京禁止做强硬流产。
  
  目前,如果独生子女不幸死亡,计划生育部门将对该家庭提供特别扶助。女方49岁后,夫妻每人每月可领到200元特别扶助金;独生子女伤残的,夫妻每月可领到160元。女方55岁,男方60岁时可领到不少于5000元的一次性补助。
  
  对有网友质疑扶助金额杯水车薪,并不能解决实际困难的问题,潘银苗表示,本市正在考虑建立一个计划生育基金,以改善这些家庭的经济状况。
  
  ■链接
  
  两会代表委员呼吁放开“二胎”
  
  全国人大代表、刚卸任人大校长的纪宝成曾在全国两会上呼吁,尽快放宽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允许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生育二胎,转变我国人口结构老龄化、劳动力储备不足的严峻形势。
  
  纪宝成表示,“我国人口出生率很低,人口低增长的状况已经维持了20年,这为今后带来了许多问题。现在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12%以上,不用多少年这个比例就会达到30%,28岁至40岁的青年劳动力10年后将骤降一半。”
  
  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也透露,目前计生部门正在考虑放开二胎政策,很多专家对此做了研究,“十二五”末期可能会放开。王玉庆认为,放开二胎政策不会导致人口暴涨。他说,现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人口出生率都在下降,特别是本地常住人口。因为现在养一个孩子的成本高了许多,且年轻人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这也符合国际规律,生活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不需要政府控制,人口自然会下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