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胰岛素发现创造的医学奇迹》在京发布

xiaoke| 2011-11-25 11:47:49
阅读()

  胰岛素是由胰岛β细胞受内源性或外源性物质如葡萄糖、乳糖、核糖、精氨酸、胰高血糖素等的刺激而分泌的一种蛋白质激素。11月24日《突破——胰岛素发现创造的医学奇迹》中文版在北京发布,再现90年前胰岛素发现历程。

 

  《突破》一书以纪实文学形式再现了90年前胰岛素发现的传奇历程,讲述了胰岛素发现者班廷、贝斯特医生等人,以及学界和医药界在整个胰岛素发现与生产过程中携手突破难关,创造奇迹的故事。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纪立农说,作为一名医生,如果说我之前对胰岛素发现这段历史的敬仰,是出于它挽救了无数糖尿病患者,那读了这些故事后,令我感动的则是人性的力量,胰岛素发现的历程折射出的是一种人类与死亡赛跑和疾病斗争的顽强精神。

 

  《突破》的作者是西娅·库珀和亚瑟·恩斯伯格。据称,该书披露了从未为外界所知的发现胰岛素的感人故事。纪立农在书中评价说,胰岛素曾一度被认为是“不可思议的药物”。时至今日,胰岛素仍是治疗“1型糖尿病”的唯一方法和治疗其他类型糖尿病的最佳方法之一。

 

  据介绍,21世纪的首个10年,中国糖尿病的患病率翻了近两倍,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国,中国糖尿病患病率为9.7%,高过世界平均水平的6.4%。同时,中国糖尿病高危人群也在扩大,约有1.5亿人。

 

  活动主办方徐莉坚表示,我们越来越关注糖尿病患者的角度去思考和体验问题,目前国内从情感认知角度来关注胰岛素发展历史和使用现状,以及系统性研究较为缺失,应建立起胰岛素与患者间健康科学的情感纽带,让更多的民众能够了解胰岛素的历史并最终掌握正确使用胰岛素的知识。

 

  资料链接:

  胰岛素的发现

 

  胰岛素于1921年由加拿大人F.G.班廷和C.H.贝斯特首先发现。1922年开始用于临床,使过去不治的糖尿病患者得到挽救。直至80年代初,用于临床的胰岛素几乎都是从猪、牛胰脏中提取的。不同动物的胰岛素组成均有所差异,猪的与人的胰岛素结构最为相似,只有B链羧基端的一个氨基酸不同。80年代初已成功地运用遗传工程技术由微生物大量生产人的胰岛素,并已用于临床。

 

  1955年英国F.桑格小组测定了牛胰岛素的全部氨基酸序列,开辟了人类认识蛋白质分子化学结构的道路。1965年9月17日,中国科学家人工合成了具有全部生物活力的结晶牛胰岛素,它是第一个在实验室中用人工方法合成的蛋白质。稍后美国和联邦德国的科学家也完成了类似的工作。70年代初期,英国和中国的科学家又成功地用X射线衍射方法测定了猪胰岛素的立体结构。这些工作为深入研究胰岛素分子结构与功能关系奠定了基础。人们用化学全合成和半合成方法制备类似物,研究其结构改变对生物功能的影响;进行不同种属胰岛素的比较研究;研究异常胰岛素分子病,即由于胰岛素基因的突变使胰岛素分子中个别氨基酸改变而产生的一种分子病。这些研究对于阐明某些糖尿病的病因也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