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按垃圾分类丢垃圾将被罚款

cuteyy| 2011-11-24 13:55:46
阅读()


  日本最近推出一项新举措:垃圾将严格的分门别类,并且丢垃圾的人要严格按照分类去丢,要是违法分类可能将会受到罚款,可见日本对环保的重视程度。

 

  日本的生活垃圾一共分几大类:可燃烧垃圾:比如厨余垃圾、庭院杂草、树枝、碎纸等。不可燃烧垃圾:塑料制品、金属制品、玻璃陶瓷碎片等。再生垃圾:书刊、杂志、报纸等纸制品以及旧衣物等等。粗大垃圾:淘汰的冰箱、电视、家具等。旧电池、打火机必须单独装在透明塑料袋中丢弃,医疗废弃物(针头、药瓶)等则是需要特别处理的垃圾。

 

  这些垃圾是如何处理的呢?在日本是有严格规定的,比如:周二、周六扔可燃烧垃圾。周五扔不可燃烧垃圾。周六扔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垃圾。粗大垃圾则不能随便丢弃,而是给市区环保局打电话来拉,还要交付一定的费用。关于特殊垃圾(会污染环境的物品,像电池类),管理更是严格,一个月只有1-2次的回收。这些要求,已经被日本公民认为是一种“国家规定,公民必须执行”的责任,反之便是违法、违背道德的事情。偶尔也有偷偷丢弃粗大垃圾的现象,一旦被发现就会被罚款,甚至遭到起诉。

 

  日本人对垃圾分类规定执行得一丝不苟。他们在扔可燃烧垃圾时挑拣得非常仔细,一点点也不能混入,就是一个小小的塑料药袋也要挑拣出来。扔瓶子就更没那么简单了,所以在有的垃圾箱上,你会看见多出一个小筐子,里面堆满了瓶盖。我曾经看见一位朋友,他把一支废圆珠笔的金属笔尖拧下来,分投在不可燃烧的垃圾袋中,当时我很震惊,就问:“就那么一点点金属,你也拆下来,你不怕麻烦吗?”他说:“习惯了,就不觉得麻烦了,举手之劳嘛。”从日本人的认真,也可见垃圾分类细化到什么程度,真是让人惊叹!

 

  如果问刚到日本的留学生或者游客最不习惯的事情是什么,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说:扔垃圾太麻烦,分类太细。我见过有热心的邻居老太太,把留学生扔的垃圾袋解开,把丢错的垃圾捡出来,重新归类,还和颜悦色给留学生讲解。日本装垃圾的塑料袋外面都印着“可燃烧”和“不可燃烧”。垃圾袋在超市中出售,价格还是比较便宜的。

 

  有的日本家庭还购买了小型厨余垃圾处理器,随时把家里的厨余垃圾处理成肥料,可供自家花园、花坛用,是很好的有机肥料。可燃的垃圾就要送到处理中心燃烧掉,燃烧后的灰再做成肥料。有的公司专门收集厨余垃圾,处理成高级有机肥料出售。不可燃垃圾是经过回收处理再利用的。在日本,与人交换名片时,往往看到名片下角印着“再生纸”,有不少公厕所用的手纸,也印着“再生纸”。人们在处理旧报纸、杂志、图书及纸制品时,都是在规定日期,自己先整理得整整齐齐,再用可燃绳子打好捆,放在指定地点,方便环保工人搬运,拉到造纸厂重新造纸。

 

  关于饭店、食堂的废油,也是有严格规定的,决不能倒入下水道,因为油对水的污染比粪便还严重。所以有专门的公司用专用车到饭店回收废油,但是要交一定的回收费用。日本人是十分自觉的,绝不会偷偷将废油倒入下水道,甚至在刷洗炒菜锅时都是先用餐巾纸擦拭后再刷洗。我采访过一家废油处理公司,他们将废油提炼成柴油及各种化妆品用的原料。他们的理念就是在沙化地带种油菜,再用菜籽炼成食用油或生物柴油,可以不用无限制地开采石油,使用石油。这样,既拯救了地球,又净化了环境,真是用心良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