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一幼儿园发生食物中毒 牛奶被检出不合格

cuteyy| 2011-11-24 09:14:01
阅读()

  昨天,苏州木渎天平花园幼儿园疑似发生食物中毒,100多名幼儿到医院就诊,幼儿园牛奶被检出不合格一事。不少人怀疑是牛奶引起的中毒,但是具体情况还有待进一步分析。

 

  昨天下午,吴中区相关部门特别召开了木渎天平花园幼儿园食物中毒事件情况通气会。通报称,此次事件已确认为细菌性食物中毒,怀疑是当日午餐中的“宫保鸡丁”引起,但也不排除是牛奶引起的。此说法遭到了部分记者的质疑,相关负责人表示,结论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综合分析”而来,不愿作进一步解释。

 

  吴中区木渎人民医院院长陆治平通报称,11月15日下午,陆续有天平花园幼儿园儿童前来就诊,症状为发热、腹痛且伴有恶心、呕吐、腹泻,初步考虑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可能。该医院启动了应急预案,对一些症状明显的患儿采取住院治疗的方案。截至11月22日,住院治疗患儿达18人,其中2人因家长要求,转入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目前患儿的病情已经稳定,部分患儿已达临床治愈标准。但吴中区教育局纪委书记张平国介绍,天平花园幼儿园共249名儿童,事发后每天仅有100多名孩子到校。人数上的差异遭到了现场记者的质疑,张平国解释说,因家长还不放心,有部分孩子未正常上学。

 

  张平国还介绍,木渎天平花园幼儿园是一所民办幼儿园,隶属尔家幼教集团,该集团名下还有其他11所幼儿园。“12家幼儿园的食谱均相同,且为统一配送。”苏州市吴中区疾控中心主任胡伟忠称,其他11所幼儿园均未出现类似情况。事发后,市、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分别采集了木渎天平花园幼儿园的食物样品、牛奶、水样(桶装纯净水)、餐具以及患儿粪便样品进行化验,检测结果除牛奶检出变形杆菌外,其他食物均合格。胡伟忠称,11月14日气温达20℃以上,适合保存牛奶的温度为2℃~6℃,但木渎天平花园幼儿园却采用了常温保存的方法,且经加热20分钟后发给学生食用,容易引起细菌的加速繁殖。“孩子饮用的牛奶为出厂3小时后,而检测出变形杆菌为出厂17小时后,不能判定是否因牛奶的细菌导致此次事件,但不排除牛奶伴随感染。”胡伟忠称,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情况综合分析,本次事件主要由交叉感染导致致病菌污染了食物,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

 

  交叉感染是如何发生的?胡伟忠进一步解释,经调查,该幼儿园厨房工作人员在加工食物过程中,存在明显的生熟不分,交叉污染感染的现象,主要表现在容器盛放生食后,未经处理,就直接盛放熟食,这是导致患儿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滕姓科长补充道,具体原因是当日午餐中的“宫保鸡丁”引起的,该食物受到了污染,此结论是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综合分析”,但其始终不愿进一步解释。

 

  吴中区政府称,此次食物中毒事件,幼儿园负有主要责任。吴中区卫生局表示,根据国家相关法规,食物中毒要进行民事赔偿,即经济赔偿,由肇事单位来赔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