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采购取得初见成效 药品价格大幅下降

xiaoke| 2011-11-22 07:41:08
阅读()

  日前,央视调查发现,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的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出厂价不过0.6元,在北京中标价却为11元,最后卖到患者手中超过12元。对此,国务院医改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机制针对“以药养医”、程序不透明这些弊端研究制定,其主要目的是优先保证药品质量,有效降低药品价格。

 

 

 

  国务院医改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机制针对“以药养医”、程序不透明这些弊端研究制定,包含5个关键环节,一是主要招生产企业,二是招采合一、量价挂钩,三是“双信封”制,四是政府集中支付,五是全程监管、公开透明,尽可能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其主要目的是优先保证药品质量,有效降低药品价格。

 

  从各地实施情况看,集中采购已取得成效。一是采购渠道规范,基层用药质量明显提升。同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对基本药物实施了全品种覆盖抽验和电子监管,对所有中标产品实现了动态监控。二是市场竞争有序,药品价格大幅下降。从地方统计数据看,药品企业积极参与,近半数的具备基本药物生产资质企业参与了投标。与本省上一轮药品采购价相比,中标价格平均降幅为33%。与国家零售指导价相比,中标价格平均降幅为55%。三是基层医生用药行为渐趋合理,基本药物使用率大幅上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