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肺癌成北京市民健康第一杀手

phoebe| 2011-11-18 09:53:34
阅读()

  北京市卫生局昨天发布健康播报,过去10年间,北京肺癌发病率增长接近六成。每五个癌症患者中就有一个罹患的是肺癌,它已成为北京市民的“第一杀手”。
  
  今年的11月,是第11个“全球肺癌关注月”。卫生局副局长毛羽昨天透露,从2005年起,北京的肺癌发病率及死亡率已跃居“众癌之首”。2000年至2009年,北京肺癌发病率增长56.35%,癌症患者中有五分之一为肺癌患者。不仅如此,35岁以上人群的肺癌发病率上升加速;且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北京的肺癌患者男女比例为172比100。
  
  毛羽分析,吸烟是肺癌发病的“罪魁祸首”。九成以上的肺癌被认为是主动吸烟或吸“二手”烟所致。值得注意的是,吸二手烟的人群罹患肺癌的风险将上升20%-30%。此外,诸如大气污染、居住环境的空气污染,烹调油烟、饱和脂肪等环境中的污染,也是诱发肺癌的重要因素。
  
  要想预防肺癌,毛羽表示首先就是戒烟。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还应尽量减少烹调油烟的产生,减少油炸、煎炒食品的烹饪。此外,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同时,要注重防范肺结核,重视慢性肺部疾病的诊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肺癌 吸烟 污染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