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售假药犯罪呈网状结构 无良网络成犯罪分子帮凶

xiaoke| 2011-11-18 07:49:09
阅读()

  凡是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产品属于假药。近期公安部打响针对制售假药犯罪的专案集群战役。警方侦查发现,假冒伪劣犯罪不是单线,而是网状的,是相互交叉的结构。打掉一个假药生产商,马上会有其他生产商进行补充。

 

  缴获假药覆盖上百个门类

 

  在这次专案集群战役中,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指挥,各参战地公安机关成功打掉18个制售假药犯罪网络。

 

  公安部有关人士介绍,从统一行动缴获的假药范围来看,涵盖了从处方药到保健药,从口服片剂到注射针剂,从中草药到西药,从国产药到进口药等上百个品牌门类。

 

  警方侦查发现,犯罪分子制售假药不择手段,丧尽天良。有的不法分子收购真药包装材料等,利用低档原料药、盐水、过期药等自行灌装、勾兑、改批号,生产假药;有的为增强药效,添加国家严令禁止、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醋酸泼尼松、布洛芬等化学成分……。

 

  经药监等有关部门鉴定,这些假药危害十分巨大,无任何疗效,轻者贻误治疗,重者引发其他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如不法分子在假药中添加的双氯芬酸钠、醋酸泼尼松、布洛芬等化学成分,具有成瘾性,短期内貌似对某些病症有疗效感,长期使用易引发向心性肥胖(俗称"娃娃脸"、"水牛腰")、骨质疏松、糖尿病等病症,甚至导致死亡。

 

  首用信息化集成打击

 

  "假冒伪劣犯罪不是单线,而是网状的,是相互交叉的结构。打掉一个假药生产商,马上会有其他生产商进行补充。"公安部经侦局知识产权处处长王志广说,这就要求公安机关同样也要动用网状的,全国集成的打击方式。

 

  在今天的集群战役中,公安部首次大规模利用信息化平台实施扁平化指挥调度。王志广表示,之所以采用这种作战方式,主要是因为行动涉及地域广、打击对象多、保密要求高。

 

  据介绍,目前,制售假药犯罪已经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犯罪产业链条,制售假药犯罪地域特点明显,同乡之间通过亲属关系"以老带新"逐渐发展;各制售假药犯罪团伙之间"结帮不结伙",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在制售假药相关资源、价格上做到沆瀣一气。

 

  为逃避打击,犯罪分子利用QQ、MSN等网络通讯工具进行沟通、洽谈,将假药伪装后通过物流公司等运输。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以及一些不法药店、诊所已成为假药主要流通渠道。其中,网络兜售假药情况突出,竞价排名、论坛、广告等往往成为不法分子的帮凶,一些网站、网页上假药信息充斥。

 

  "今后,凡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案件,需要摧毁其网络结构的,值得动用集群战法的,我们还要进一步尝试。"王志广说。

 

  旧药盒子不要随意丢弃

 

  "当前假药的欺骗性比之前更强。"王志广告诉记者,假药的外观更加精美,有人专门收购真药盒子,从批号、小包装、药瓶全套具备,犯罪手法专业化和团伙化十分显著。

 

  王志广提醒广大群众,千万不要贪图一时便宜,购买价格过于低廉、渠道不正的药品。由于假药生产环境不具备应有的基本条件,一些制假原料本身会对身体造成极大损害。

 

  “药品使用之后的药盒子要做毁损处理,不要随意丢弃,更不要卖给不法分子。”王志广尤其提醒。

 

  为了更好地应对当前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他建议从立法上进一步加强此类犯罪的惩治力度。

 

  王志广主张进一步明确假药的认定,防止司法实践中有的犯罪分子以保健品的名义打擦边球的行为。"现在有些号称保健品的东西,成分中却包含了药物,或者将里面的食品换成中药。这种行为该如何认定,法律上还存在着一定的模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