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艾滋病防治取得新进展 艾滋母婴阻断工作成果显著

jswei69| 2011-11-17 11:01:00
阅读()

  云南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长期以来由于贩毒等横行,加上环境的恶劣,民众生活的艰难,为艾滋病的爆发提供的温床,云南虽然不像河南一样有艾滋村,但艾滋患者不在少数,因此,如何减少艾滋患者成了一件大事,最近云南艾滋病防治取得新进展,艾滋母婴阻断工作成果显著。

 

  记者从云南省卫生厅了解到,云南省今年探索建立了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与生殖保健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服务模式,对全省艾滋病病毒感染孕产妇采取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干预措施的比例达99.59%,艾滋病母婴阻断的各项干预工作成效显著。

 

  据介绍,为提高人群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意识,预防育龄妇女感染艾滋病,最大限度减少通过母婴传播的儿童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感染,提高妇女儿童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云南省今年探索建立了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与生殖保健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服务模式,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婚前保健、孕产期保健和助产服务,主动为婚前保健人群提供免费的艾滋病、梅毒检测,为所有孕产妇提供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的检测与咨询服务。

 

  统计数字显示,1至9月,云南省为全省729例分娩的艾滋病病毒感染孕产妇采取了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干预措施的比例达到99.59%。前9个月孕产妇及婚前保健人群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数分别达55.12万及34.72万,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覆盖全省96.71%的孕妇、98.85%的婚前保健人群。孕期检测率为78.16%,较2010年上升6.05%。艾滋病母婴阻断的各项干预措施,包括艾滋病病毒感染孕产妇及婴儿抗病毒药物用药率、住院分娩率,均稳步上升。

 

  此外,据了解,由于云南与缅甸、越南、老挝接壤,边境线长而无天然屏障,人员来往频繁,在一些边境地区,跨境婚姻人群和部分跨境流动人口的外籍孕产妇也已享受到国家艾滋病防治的优惠政策,包括婚前免费体检、母婴阻断和免费抗病毒治疗等。

 

  自1989年在边境地区注射吸毒人群中发现146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云南省不断加大艾滋病防治工作力度。截至2010年年底,云南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8万余例,其中,经性途径传播感染率超过70%,感染者配偶感染率上升较快,流动人口如农民工和跨境人员等逐渐呈高危态势。目前,云南省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基本遏制,从几个核心指标来看,吸毒人群新发感染率逐步下降,暗娼人群感染率保持在一定水平,接受母婴阻断服务的产妇所生儿童艾滋病病毒的感染率大幅下降。

 

  由于艾滋病的特殊传染性,艾滋病母亲一旦怀孕,大部分的婴儿都可能患有艾滋病,成为艾滋婴儿,因此,为了避免婴儿也成为艾滋患者,如何防止艾滋病传染给婴儿,是一件急需攻克的课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