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人可献血?

jswei69| 2011-11-16 20:15:13
阅读()

  白血病可以说也是一种慢性不治之症,那么白血病人的血有没有害呢?医学专家吕跃教授他肯定地说:“献血绝不可能导致或诱发白血病”。

 

  他解释说,白血病的发病主要跟环境、遗传或基因突变等因素有关。周小峰献血与得白血病之间不构成因果关系,即使他不献血,他也肯定会发病。因此,也不存在献血“诱发”白血病之说。

 

  白血病患者的血液是否“有毒”?假若输入人体会否有不良反应?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多方专家,得到的结果都是否定的。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李医生解释称,从病理上来讲,白血病是血细胞的遗传变异,虽然可以被称为“血癌”,但是同肿瘤类癌细胞并不相同。白血病分为8种,机理是血细胞中红细胞或白细胞、淋巴细胞基于造血细胞出现问题而发生的病变。也就是造血时,某种血细胞发育不完全,从而不具备应有的功能了,这样的血液,输入其他人体内,不会传染,仅有可能因血细胞不正常而产生不了预期的输血效果。

 

  此外,通常需要急性手术输血的病人仅仅是需要外来的血满足急性代偿的作用,即补充血容量,维持生命,而手术患者还是有造血功能的,因此即便输入白血病患者的血也并不会产生多大的负面影响。李医生解释道:由于血细胞的生命周期是120天,因此,在白血病患病初期,没有明显症状时,患者的血液中大部分血细胞还是健康的。假若刚好处于临界值,抽血后健康血细胞比率下降,就会加速病情的发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