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打吊瓶身亡 医院称当事医生在试用期

cuteyy| 2011-11-16 15:58:20
阅读()


 

  11月6日上午还陪着患感冒的妈妈在青岛德民中西医结合医院(以下简称德民医院)看病,在连续打了5个吊瓶输液后,下午妈妈就在她眼前走了。更让她没想到的是,给妈妈看病的只是一个刚刚专科毕业的实习生,不仅没有医师执业证和医师资格证,就连抢救病人的基本程序都不懂,而事发后,医院则称当事医生在试用期来逃避责任。

 

  意外 感冒输液不幸离世

 

  11月6日上午9时许,家住李沧区四流中路的王小姐,陪着妈妈杨女士来到青岛第三人民医院就诊 。杨女士今年55岁,近日感觉身体不适,呼吸不畅。医生进行多项常规检查后,最终诊断结论是“感冒引起的支气管炎”,病历上写着血压80/120,心电图标注“正常”,医嘱内容“建议病人输液治疗”。王小姐认为三医离家较远,便询问医生可否到离家较近的医院治疗,得到肯定答复后,两人来到位于四流中路185号甲的德民医院。

 

  王小姐说,年轻的医生刘晓黎过来给杨女士做了住院前检查,开了5个输液瓶。在医生为杨女士开具的病历上,上面写着药方,有通心络、拜阿司匹灵、头孢唑林钠、喘啶等。“打完5个吊瓶已经是下午3 点多了。”王小姐说,她扶着妈妈去上厕所时,妈妈突然躺在地上不省人事。在护士的帮助下,她把妈妈抬到病床上,但却没见医生有任何抢救措施,“虽然刘晓黎医生也到场了,但是她拿的吸痰器、心电图等一样也没用上。”随后,同病房的病友拨打了120急救中心的电话,近10分钟后急救医生赶到,“人工呼吸、肾上腺激素等抢救药用上也不管用了,眼看着人就这么走了。”

 

  家属 开药方医生非法行医

 

  王小姐说,120急救医生在对病人进行人工呼吸并打上急救强心针后,妈妈的心电图还出现了波动的迹象,说明妈妈当时还有抢救的希望。但为什么这些最基本的急救措施,德民医院的医生当时就没做呢?家属在到李沧区卫生局投诉的同时,也对现场接诊的刘晓黎医生的执业资格提出了质疑,结果让他们大吃一惊。“经过网上查询,医师执业证和医师资格证这两证,刘晓黎都没有。”王小姐说,“没有这两个证件的医生给病人看病,其实质就是非法行医。”

 

  王小姐说,家人事后回忆,当时120医生忙着抢救病人时,曾看见一名男医生在医生办公室忙着填写病历,并在病人的原始病历上填写了“刘立奎”。对此,德民医院院长吕保森答复说:“刘立奎是刘晓黎的老师,他可以在没有执业医师资格的刘晓黎开出药后,审核然后再签上他的名字,这并未违反有关规定。”

 

  医院 正值周末医生在“听班”

 

  11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德民医院,在一份医院医护人员名单上看到,刘晓黎医生的确没有任何从医资质,自称为德民医院院长的吕保森对此也不否认,并解释说,实习生开出药来并征得医生签名同意完全可以给病人诊疗,征得医生同意可以通过电话。据介绍,刘晓黎今年25岁,2009年从医学院校学习中医专科毕业。根据规定,医学专科毕业学生,实习两年后才能参加医师资格考试,在未取得医师执业证前并没有从事医生的资格。按照吕保森的说法,刘晓黎在德民医院的资质是试用期。

 

  那么,在抢救病人的关键时刻,医院有执业资格的医生去哪了?吕保森院长说,由于病人不多 ,当天又是星期天,所以“工作纪律并没有要求医生必须坐诊”,因此当时很多医生都在“听班”。所谓“听班”就是医生不在医院,但要在出现问题后随叫随到。对此,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说,听班只是一种制度,医疗机构是特殊行业,应该有补充的力量,没有硬性规定“必须要听班”,但是各家医疗部门会根据各自医院的事情情况,制定值班规章制度。

 

  卫生局 医生确无医师执业资格

 

  吕保森认为,刘晓黎当时对病人的处置没过错,她电话请示上级医师然后开药给病人也无过错。“病人家属对此有异议的话,完全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走正常的渠道寻求事件真相。”吕保森说,杨女士是猝死,病症出现后也几乎没有抢救的可能,造成猝死的因素多种多样,只有在给杨女士做病理解剖后才能确认最终的死亡原因。

 

  王小姐告诉记者,120医生给她妈妈开出的死亡诊断病历上,写着“猝死 心源性?”打着问号是指对具体死亡原因不确定。王小姐说,妈妈从来没有心脏病 ,而德民医院给的结论是“ 肯定是有冠心病之类的病”。

 

  记者来到李沧区卫生局,工作人员网上查证后确认刘晓黎无医师执业资格,但表示“二级医院的管理,包括对医院医师的行医资质检查确认等,都在市卫生局。”目前,王小姐及其家人已向警方报案,并分别向市卫生局和李沧区卫生局进行了投诉备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