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之乡”变“癌症村”背后的玄机

xiaoke| 2011-11-15 16:43:48
阅读()

  山东省莱州市素有“中国长寿之乡”之称,但是,据《经济参考报》近日的报道,其下辖的土山镇实际上是个癌症高发区,每年都有十几人或者几十人被癌症带走。讽刺的是,土山镇号称“国家级生态乡镇”,历来是许多人心中养生度假的神往之所。如今,真相曝光,倘若撤掉“国家级生态乡镇”的荣誉,那是一种自我掌嘴,建议在乡镇前加上一个定语,省时省力——恶化。

  

 

  从报道中我们可以总结出,土山镇的生态“变脸”应归咎于一套常见但又十分厉害的组合拳:政府及有关部门的不作为+排污企业的肆意妄为。在此,我更想说的是前者。

 

  报道说,土山镇党委副书记徐开君接受采访时表示,“镇里对部分村庄癌症发病率高的情况并不知情,也没听到过‘癌症村’的说法”,意思是“不知者无罪”。由此我们可以推断,当官最应该具备的条件就是眼盲和耳聋,如此一来,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都“不知道”,以此答案可应对任何质疑。然而事实并非徐书记所言那般,报道中说,每年镇政府都会协调几家排污企业出一点“闻味钱”,由村委会发到村民手中,每人每年700元。可见镇政府不但知情,还充当了“劝架者”的角色,斡旋于排污企业和受害村民之间,因而,村民得到的700元钱更像是一张镇政府策划的胶纸,企图把村民的声音封在肚子里。这背后,是不是隐藏着不为人知的故事,我们不得而知,也不敢胡乱猜测。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镇政府的做法会让其年终“成绩单”更漂亮些。

 

  环保局是对环境问题直接负责的部门,然而在采访中,莱州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姬晓东表示“没接到村民反映”,显示出了扎实的太极拳功底,完全跟徐书记师承一派。报道称,涉污染的企业之一,科源化工厂常年通过一条排污渠向莱州湾排放未经处理的污水。虽然该企业从周扒皮那里得到启发,总是在夜间排放,但渠中残留的污水仍然极具嗅觉杀伤力,空气中弥漫的含酚气体定居了似的不肯散去。这些在村民眼里都很容易感受得到,许多网友也纷纷留言证实。因此,环保局对于污染问题的不知情只能有三种可能:一、环境监察队的人从不涉足受污染的几个村庄;二、环境监察队认为只有村民反映了,污染才构成污染,否则系统默认一切正常;三、环境监察队的人都有严重的色盲和鼻塞,无法从颜色上辨别污水,也无法从气味上分辨含酚气体和新鲜空气。

 

  我们知道,土山镇有着25公里长得海岸线,地下卤水资源丰富,拥有50万公亩盐田,年产大粒盐大180万吨,这意味着每一年都有无数的来自全国各地的人都在食用土山镇产的盐。土山镇的污染,直接导致了当地村民患癌激增,那么,有没有其他地区的人因食用土山镇产的食盐而引发癌症呢?这个我不敢妄下结论,但是我相信不无可能,土山镇的污染也绝不仅仅影响了那里的村民,还有更多的公民。因此,我们呼唤政府职能的觉醒,肩负起保护环境、保卫公民人身安全以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重任。同时,提醒一下“癌症村“的村民,多做身体检查,如发现癌症及时医治。平时也可以买些硒唯康之类的产品补硒,对防治癌症大有裨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