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合煤化3个月被罚1840万元破环保罚款记录

jswei69| 2011-11-14 16:39:47
阅读()

  我国企业似乎对破纪录情有独钟,现在连罚款都你追我赶地破记录去了。

 

  因生产工艺陈旧,位于渝北区悦来的重庆江合煤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合煤化)常年乱排废气、废水,污染严重。近日,市环保局公布今年9-10月行政处罚公示,江合煤化从6月1日至8月31日,被市环保局累计罚款1840万元,创了环保罚款最高纪录。

 

  天价罚款如何产生

 

  排污企业拒不改正,罚款每天按20万元累加

 

  市环保局行政处罚公示显示,从今年6月1日至8月31日,江合煤化共被处罚4次,累计罚款达到1840万元。

 

  第一张罚单:今年6月1日,市环保局对江合煤化无证排污环境违法行为罚款20万元。但从6月2日至23日,江合煤化拒不整改,市环保局每天按20万元累加处罚,合计达到460万元。

 

  第二张罚单:6月23日至7月7日,江合煤化被罚款280万元。

 

  第三张罚单:7月8日至8月10日,江合煤化被罚款680万元。

 

  第四张罚单:8月11日至8月31日,江合煤化被罚款420万元。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9月1日,市人大修改《重庆市环保条例》,在全国率先实行按日计罚,如果企业拒不改正,罚款每天累计,上不封顶,就可能形成天价罚款。

 

  污染到底有多严重

  工艺落后,粉尘烟尘二氧化硫焦油太难治理

 

  江合煤化有6个车间,其中有年洗选能力20万吨的现代化洗选厂一座,以及捣鼓炼焦焦炉一座、焦炉煤气发电厂一座。平日主要从事原煤洗选加工、炼焦、发电等工艺。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3个车间只有洗选厂还在运作。焦化厂厂长邓汝贤和厂区员工都称,焦化厂和发电厂在10月12日停产停业,原因是“产能太低被淘汰”。

 

  重庆晚报记者看到,已停业的焦化厂立有两个大烟囱,焦化车间上还建有60余个小烟囱,10根粗苯车间的钢管,以及一个冷却输送室。

 

  邓汝贤承认,焦化厂机焦生产线迄今已有16年了。由于建设时受生产技术、环保治理技术的限制,生产过程中粉尘、烟尘及二氧化硫污染严重,去年,焦化厂按照市环保局要求安装了消烟除尘等3个环保装置。由于工艺太落后,污染问题依然存在。

 

  洗选厂员工陈女士告诉重庆晚报记者,焦化厂污染十分严重,每天从焦化车间上的60个小烟囱排出一股股黄烟,闻着就想吐。炼焦产生的粗苯和煤焦油,污染严重,对人体伤害特别大。

 

  现年48岁的运输工张永木在这里工作有30多年了。他表示,在焦炭冷却过程中,厂区周围都会产生大量粉尘。炼焦带来的油脂还会随着下水道排入嘉陵江。

 

  1840万罚款不缴咋办

 

  企业若拒缴,环保部门将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未能找到江合煤化的负责人。焦化厂厂长邓汝贤称,无法联系上“老板”。

 

  邓汝贤称,江合煤化要缴纳罚款肯定很困难,因为工艺老旧,平日生产量不是很大,利润不多。

 

  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了市环境监察总队有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江合煤化若不缴纳罚款,环保部门将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收到申请后,一般会在8个月之内采取行动。

 

  不过八月之内再实行,目的就是很明显了,就是放江合煤化,等人家钱够了再去罚,毕竟罚单已经出,岂有不收回成本的道理,我国的政府和我国的企业一样,是不肯吃亏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