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考公务员因体检被刷:纪检委调查

phoebe| 2011-11-11 14:41:23
阅读()

  导语:山西省行政机关2011年录用公务员考试中,男子笔试第一、面试第一、总分第一的成绩,却因体检被刷下来。目前,长治市纪检委已成立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

  11月4日,宋江明在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验血的结果是,其血红蛋白的测量值为163.9g/L,临床诊断结果为“血常规化验大致正常”。


  
  在体检复查后,宋江明的4次验血结果显示,其血红蛋白的测量值均符合《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的规定。


  
  由于申诉迟迟没有回应,宋江明只好另谋出路。10月28日,他赴成都参加当地的公务员考试。本报记者王鑫昕摄


  
  “江明,现在哪儿呢?刚才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你考公务员的事了,兄弟加油。”11月9日上午,宋江明远在大连工作的儿时伙伴给他发来短信问候。当天,中国青年报的报道《宋江明求职验血记》刊发后,二十多位同学、朋友纷纷联系宋江明,连7年没有联系过的高中同学也通过网络找到了宋江明,表达关切之情。
  
  这让宋江明的内心重新燃起希望。在山西省行政机关2011年录用公务员考试中,宋江明以笔试第一、面试第一、总分第一的成绩,成为所报考岗位唯一一名进入体检环节的考生。不过,由于在体检中有一项指标“血红蛋白”的测量值被检出低于《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的规定,宋江明最终未能被录用。随后,第二名考生递补并被录用。
  
  让宋江明感到不解的是,在他自行前往3家医院进行的4次体检中,此前被检出低于相关标准的“血红蛋白”指标,都变得符合标准了;并且,宋江明后两次去验血的医院,正是此前曾参加体检和复查的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于是,他对招考体检环节提出了质疑。
  
  报道刊发的当天,山西省长治市纪检委的工作人员给宋江明打电话,让他准备第二天到医院复查。但是,11月10日9点半,长治市纪检委的工作人员又告诉宋江明:“今天不复查了,先调查情况。”
  
  在长治市纪检委监察综合科,在科室负责人的主持下,宋江明和长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长治市人社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围绕体检过程进行对证。此外,纪检委一位工作人员让宋江明写了一份情况说明。
  
  11月10日晚,长治市人社局法规科科长秦慧忠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宋江明的事情被报道后,长治市人社局立即开展了自查,并将自查结果向长治市纪检委、市监察局作了汇报。
  
  在汇报材料中,长治市人社局认为,在体检工作中,他们严格执行了国家和省市的有关规定。长治市人社局“专门和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签订了《体检责任书》,明确规定‘体检实行医院负责制’。参加体检的考生编为8组,现场抽签佩戴编号牌,以编号取代真实姓名,依次体检,防止作弊。考生宋江明的编号是6-3。”长治市人社局还“邀请纪检监察部门对体检全程监督,武警战士守卫,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体检现场”。
  
  关于递补考生的情况,这份材料称,“考生贾美玉的专业为‘资源环境科学’。该考生的专业和基本情况上报省厅公务员考录处,确认符合职位专业要求。”
  
  但该材料对所招的“科员2”岗位所需要的具体专业类别没有作出进一步的解释。
  
  据悉,长治市纪检委已成立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至于何时能拿出调查结果,长治市纪检委监察综合科负责人答复宋江明:这个事情很复杂,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有结果的,可能要等很长时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